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赵德祥:从哀牢山法庭走出来的“执行硬汉”

2021年08月18日 08:56:4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他在双柏法脿中心法庭工作期间,为化解村民与公司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带领干警们每家每户村民做工作全庭案件调解率90%左右。2020年,他带领执行团队办理的一起涉恶执行案件,经过重重困难,终于将执行案款执行到位,全案执结,执行到位金额839.21万元。他就是赵德祥,现任双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

沉稳而不失坚毅,这就是赵德祥给人的第一印象。1993年参加工作的他,在民事审判庭担任书记员。怀揣着法官梦的他,从如何与群众沟通、如何说话开始一点一滴地向庭里的前辈们学习着。参加工作的第七年,他通过审判员助理审判员资格考试,真正成为了一名法官,此后便开始了他的法庭工作生涯。

赵德祥的法院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法庭,从石咢嘉法庭到法脿中心法庭,他走过的每一段路,双脚丈量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深深融入为民情怀之中。

当时与赵德祥同在法脿中心法庭的书记员小刘回忆道,2018年,法脿中心法庭受理了安龙堡青香树28户村民诉某公司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在办理中,他们发现案件中涉及老百姓的地租,且涉及人数较多,如果不处理好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毕竟老百姓失去了地,就失去基本生存条件。赵德祥作为庭长,带着他们每家每户做工作。“记得那会,我们经常早上出去,晚上才回来,路上太黑,打着电筒走路,我还摔过几次。”小刘这样谈到。终于经过反复工作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公司继续租用村民的土地,并将所欠地租付清。“很佩服赵庭长,他一直和我们说,老百姓一定不能让他们吃亏,企业的发展也要保护。”

2019年,赵德祥来到执行局主持工作。执行局工作纷繁复杂,每一件执行案件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个硬骨头。据执行局干警小李介绍到,近三年以来,双柏县经济发展快速增长,民间借贷增多,因此执行案件也在增加,执行局的压力与日俱增。“赵局长来得正是时候!”小李笑笑谈到,赵德祥来到执行局后,刚开始大家还有些不服气,觉得他没有从事过执行工作。但逐渐地,被他扎实的群众工作经验折服,越来越倾佩,并愿意听他统筹和安排工作。

小李回忆到,曾经在执行妥甸镇马龙河44名村民申请执行李某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中,因被执行人李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进入了僵局。44名村民也因此集体上访,要求解决问题。“赵局长坚持一定要穷尽各种方法解决,每位村民家我们至少去了20次,赵局长自己跑得可能还更多。”小李这样谈道。他们一方面疏导村民的情绪,一方面反复要求被执行人想方涉法凑部分执行款,经过3个月的努力,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44件批案得予执结。

“从赵局长身上,我感受到了一股硬气。”小李这样感慨道。

2020年,双柏县执行局在全省执行工作综合质效考核中排名前列,位居全州第一,主要考核指标“3+1”核心指标均位列全州第一名。

赵德祥始终认为,把群众的事解决好,把他们的利益维护好了,地方企业权益也保护好了,这样对法院、对地方发展才是真的好。

后记:

结束采访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他清晰的思路和对待难题的积极态度所深深打动。愈战愈勇,他从未停步。执行工作峥嵘坎坷,会有委屈,也会有碰壁,但这都阻挡不了赵德祥执行工作拼搏奋斗的脚步,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更要有一颗和老百姓一起思想、一起跳动的良心,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把司法为民的各项要求和措施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董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