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杨海萍: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人生价值

2021年08月16日 15:18:04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杨海萍同志自调整分管政法工作以来,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为群众解决了诸多急事难事,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和担当,践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获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2020年杨海萍同志获评武定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20年田心乡被中共楚雄州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扬为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被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平安乡镇”、“无命案创建先进乡镇”、“雪亮工程”建设先进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乡镇荣誉称号。

默默无闻 坚守岗位

从事政法工作以来,她不计个人得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千方百计为民解忧消愁。尽管每天面对的大多数都是怨声载道的上访群众和满脸愁容的困难群众,每天听到的都是怨声、骂声,但她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和对待群众的耐心细致始终如此。她始终把做好政法工作作为坚守人民情怀的重要体现,不怕苦、不怕累,牵头参与日常维稳、调解工作,推动全乡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各负其责、所有人员共同参与的良好政法工作氛围。

主动学习 真心为民

政法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尤其是接待来访工作,更是有很强的原则性、政策性。杨海萍同志在工作中,除了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的同时,还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如土地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杨海萍同志的办公桌抽屉内,必备着《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2020年11月,村民王某某到信访办上访称,熊某某家拆旧建新房使他家的商店渗水,前面排水沟严重影响排水,涉及到宅基地纠纷,双方已产生严重身体冲突。杨海萍同志立即召集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和村委会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两方人员情绪激烈,提出如果不解决问题,就要在纠纷现场用“拳头”解决。杨海萍同志和工作组其他同志一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调查,依托严谨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用事实和政策政策规定让双方作出相互让步,妥善解决了此次冲突。

坚持制度 认真工作

杨海萍同志从事政法工作期间,组织制定了《综治维稳工作学习制度》、《综治维稳工作会议制度》、《信访信息报告制度》、《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信访案件定期排查制度》、《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制度》、《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调处制度》、《信访工作办理制度》等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治理局面。在制度的约束下,她多次主持召开综治维稳工作联席会议,认真传达县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政法工作,对可能引起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山林纠纷、宅基地纠纷、坟山界线、烟叶收购期间的稳定问题、民族宗教问题等进行了会商,为解决纠纷提供思路办法和人力支持,做到互通信息、互通情况,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

主动当担 开拓创新

杨海萍同志严格按照县政法委安排、部署的要求积极主动、有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她经常深入到村组,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排查不稳定因素,2020年全年共排查矛盾53起,成功调处了51起,调处率达 98.1%,法律援助2件,答复网上信访3件,有效降低了因矛盾纠纷而引发的上访等事件发生,共开展联合调解纠纷4件,清理了校园周边摆摊点1个和消除影响校园安全隐患2处,有效制止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1起,2020年被中共楚雄州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扬为信访工作“三无”乡镇。杨海萍同志牵头负责的田心乡“雪亮工程”建设和综治中心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乡综治中心“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已正常使用,在全乡安装摄像头118个,覆盖7个村委会102个村民小组,已安装的118个摄像头均能正常使用,2020年田心乡被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雪亮工程建设”先进乡镇。她积极谋划全乡命案防控工作,从做好公安基础工作、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重点人员综合管控、校园安全、民政救助、信访、宣传引导等7个方面开展防控,认真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全乡2019年至今未发生命案,2020年田心乡被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无命案创建”先进乡镇。她常态化推进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被评为2020年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单位,统筹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被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2020年 “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武定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