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苏艳:从哀牢山走出来的女法官

2021年08月12日 14:52:37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她从审结那起赡养案件的第一年起,就坚持每年都将赡养费亲自送到老人手中,并对其生活状况做回访。近三年来,她共审结各类案件320件,其中调解、撤诉247件,调撤率为77%,她负责的石咢嘉法庭在2020年调撤率高达84%。

她就是苏艳,现任双柏法院石咢嘉法庭负责人、一级法官。参加工作十九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

亲切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走路风风火火却不失沉稳,走在𥔲嘉镇上,见到谁都像是自己家里人一样,“吃了吗”,“过来坐坐”是他们打招呼的日常。在𥔲嘉镇居民眼中,苏艳就像他们家里的“最讲理的知心姐姐”一样,有什么都愿意拉着她说说,聊聊,有什么法律上的问题也会找她问问。这就是苏艳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苏艳是2002年进入双柏县人民法院工作的,先后到𥔲嘉法庭、法脿中心法庭工作九年,2011年10月调回院机关后,先后在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从事书记员、审判员工作,2012年荣获楚雄州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6年遴选为双柏法院首批入额法官,2017年10月再次到𥔲嘉法庭主持工作至今。

法庭就好像是苏艳的家一样,也是她的司法事业人生。同在𥔲嘉法庭工作的书记员小李聊到,他是三年前来到𥔲嘉法庭的,感觉这的气候差异比较大,镇上气温要比县城高,特别是夏天,晚上在法庭里,经常热的睡不着。但如果进到山区村里巡回办案,如果是秋冬季节就会特别冷。“有点水深火热的感觉,”小李这样开玩笑说道。他介绍到,苏艳私下里也是个很爱美的女同志,但干起工作时却丝毫不马虎。她经常和他们说,当地的气候条件就当做是大自然对他们的馈赠,有老百姓们对他们工作的认可,这个一定会比夏天里的一盘冰镇西瓜更舒心,比冬天里的暖手炉更温暖。“很佩服苏庭长,她经常这样鼓励我们”。小李这样谈到。逐渐地,他们觉得𥔲嘉这个地方也越来越可爱。

𥔲嘉镇农业人口占88.91%,少数民族人口占32.46%,少数民族分散杂居,区域聚居,共有汉族、彝族、回族、白族等16个民族。长期以来,家事案件纠纷成为当地纠纷之中比重较大的纠纷类型。她曾经审理过这样一起案件。一位老太太与老伴生育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老伴去世后,留下老太太一人。子女各自成家生活,对老太太日常生活照顾很少,老太太一纸诉状诉至法院,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开庭前,她多次召集四个子女做其思想工作,从法律角度和道德层面让当事人明白赡养老人是其应尽的义务。经过不懈努力,该案最终得以圆满解决,老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老人提出要求要到法庭领取赡养费,她深知老人从山里来一趟法庭有多么不容易,从判案的第一年起,就坚持每年都将赡养费亲自送到老人手中,并对其生活状况做回访。不仅如此,她也继续与老人的子女进行联系,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从法、理、情阐明他们作为子女的责任。终于在案件审结后的第二年,老人的子女也主动关心老人,履行自己应尽的赡养义务。

“让老人家生活无忧,我才能安心。”苏艳这样谈道。

她曾经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中,男女双方因琐事产生矛盾,张某一时性急打了周某,致周某多处软组织挫伤,气愤至极的周某遂搬回娘家居住,随后起诉至法院请求离婚。她在认真梳理案件后,发现夫妻俩有着较好的感情基础,在法庭的批评教育下,张某认识到出手打人的错误,积极表示愿意改正缺点,希望夫妻和好。她多次开展调解工作,但周某一直态度坚决,要求离婚,案件调解一时陷入“僵局”。为了这对夫妻的家庭稳固,她在判决前坚定地抱着再上门调解一次的想法,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主动联系双方,到当事人家中促膝长谈,指出夫妻间彼此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包容对维系家庭和睦关系的重要性,经过悉心劝解,这对几乎分手的夫妻最终重归于好。

苏艳始终认为,在家事案件中“重修复”才能让司法更有力量,也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每次𥔲嘉镇的村民听到苏艳他们到村子里巡回开庭时,都会奔走相告,“苏法官又来了!”大家都会主动聚集过来,一起听听苏艳在庭审中,或者庭审后和他们普及法律知识。“有苏法官在,我们放心!”

【后记】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苏艳。看着她安排工作很麻利的样子,说起话来却是特别的温柔,让人觉得舒服。让我们最惊讶的是,苏艳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就好像是一个法律权威的存在一样的,在我们采访过程中,中午休息时间,还有居民和村民到法庭来,询问自己遇到的纠纷要怎么处理,请苏艳给一些意见。我想,这应该就是苏艳把法治精神与信任融入到当地社会中的最佳体现吧。(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谭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