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化解纠纷

2021年08月10日 08:57:23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加强诉源治理,下好源头预防“先手棋”,元谋县人民法院下沉法官以及各方调解力量资源,建立纵横联动、开放融合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链条,坚持“诉源治理、非诉分流、简案速审、繁案精审”,将元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多元共治的“枢纽站”。

首先,元谋县人民法院成立由四个速裁团队,速裁中心由5名法官+5名书记员+5名特邀调解员组成的速裁中心,速裁中心负责承办全院八成以上的民商事案件。

速裁的案件进入“快车道”,繁案精审,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村(居)委会、司法所、派出所、诉讼服务站、诉讼服务点以及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案件11675件,其中:县法院3名特邀调解员庭前以及诉前成功调解纠纷1006件。

其次,诉讼服务中心配备齐全、便民的硬件设备,包括免费的自助复印机、起诉状及申请执行书速成机、排期浏览机、自助调卷机、诉讼风险评估机及诉讼服务终端机,当事人可以在以上设备书写起诉状及申请执行书、查阅档案、立案或跨域立案、缴纳诉讼费、评估案件诉讼风险、查阅案件排期。

最后,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律师服务通道以及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等特殊群体的绿色服务通道。专门的导诉台工作人员,负责解答当事人的案件程序性问题,协助当事人联系沟通法官,辅助当事人使用便民服务机。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老年人服务窗口,针对老年人进行特殊照顾,便于他们起诉、缴纳诉讼费、联系法官、申请执行以及法律咨询。

1至7月,元谋法院民商事收案991件,结案率高达79.80%,五名特邀调解员调解成功35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