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察民情知民意 元谋县创新“一村一警一辅警”机制

2021年08月09日 15:11:02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元谋县公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精神,积极推动“一村一警一辅警”的工作机制,大胆尝试、积极实践,激发了“一村一警一辅警”机制的生机和活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果明显。

“一村一警一辅警”制在公安机关的新实践。所谓的一村一警一辅警,是以基层公安派出所为主导,在社区设置警务联系牌,安排专职社区民警,分片包干,以“警务微信群”为纽带,组织乡镇(街道)基层党政干部、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热心公益事业的知名人士和具有一技之长的基层群众,从上至下建立起“主根”“次根”“细根”“毛细根”四个层级,呈根系状的合成作战体系,从而使基层公安工作真正扎根沃土,基层矛盾纠纷和社情民意上通下达,共同浇灌培育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平安元谋”这棵大树。

“一村一警一辅警”制是发现和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新举措。一村一警一辅警制,就是由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包村辅警对“根系”内的所有成员进行走访,了解掌握各户的家庭情况、家长里短、邻里关系,再通过微信实时加强对信息工作群的维护与更新,时刻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这种工作方法时间短、见效快,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确实很有效。社区民警和包村辅警克服以往走访排查工作的盲目性、无序性,既做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全覆盖,也实现了信息上下畅达、及时传递,很快踏上日常工作快车道。

“一村一警一辅警”制是推动“平安元谋”建设的新需要。为使一村一警一辅警的工作机制发挥更大的效率,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元谋县公安局建立和推行两级研判工作机制,第一级是由责任区民警组织分包辅警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及时汇总分析包村辅警搜集掌握的各类情况,按轻重缓急作出不同的处理;第二级是以派出所为单位,每周召开一次走访排查研判分析会,对分包辅警和责任区民警搜集掌握的情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和解决办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源头预防、精准打击,形成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整体合力。

机制建立以来,元谋县公安局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功能互补、多方联动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2021年至今,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9起,成功化解139起,化解率100%,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元谋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