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万德司法所:调解“回头看” 回访传温暖

2021年08月09日 09:43:3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为及时了解人民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有效预防纠纷升级恶化。近日,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干部联合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调解成功的重点案件进行回访,逐一了解人民调解协议履行情况。


在回访过程中,司法所干部坚持一回访一记录原则,一方面询问当事人对矛盾纠纷调解结果是否满意、调解协议是否得到了全面履行。对于纠纷已调处完毕但尚未履行协议的当事人,详细了解协议未履行原因,积极做其思想工作,督促其按人民调解协议书约定事项履行;对于回访过程中了解到的其他矛盾隐患,及时掌握情况,约定调解时间,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收集当事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及时改进,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德司法所立足自身职能,突出调解为民,深入各村开展调解案件回访专项活动。通过及时回访,积极搭建民意沟通桥梁,不仅督促当事人履行相应的法定义务,让案件从化解到执行一步到位,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更在回访中适时开展普法宣传,发挥“小案件大道理”的示范引导作用,将矛盾纠纷从个案处理转变为源头治理,有效预防矛盾纠纷二次发生,为辖区的社会稳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万德司法所此举,真正将便民、利民、为民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