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又萌又猛 楚雄四只萌犬通过考核正式加入警队

2021年08月09日 09:28:0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授名字、穿警服!云南4只萌犬通过考核正式加入警队”,近期,云南省楚雄市公安局4只幼犬在与众多警犬比拼中脱颖而出,被公安机关纳入警犬考核对象。8月6日,4只警犬顺利通过考核,公安机关为其举办了入警仪式。

严酷的训练成为警犬入警的第一步

此次入警仪式前,4只小警犬不仅要先与同类的狗狗们竞争,通过体型、耐力、性格等方面考验,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始训练。训练后并不意味着能进入警队,训练成绩也必须达到标准。在仪式前,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就为他们组织了一场难度不小的考验。首先是体能必须达标。其次,依照各犬培养的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扑咬、搜索、嗅觉、口令等专项测试。通过日常严格的训练,4只小幼犬不负众望顺利通过了测试。入警仪式上,警犬基地中队长罗匀为幼犬们颁发了带有名字的脖圈。训导员们为小警犬们穿上了警服,张贴了警犬“标识”。最后,全体训导员整齐列队,向入警的警犬们敬礼!意味着4只小警犬通过考核正式列入警队编制,将奔赴缉毒、排爆、搜救等业务岗位。

 

“社招兄妹”携手入警营

此次通过考核的两只5个月大的拉布拉多犬其实是“社招入警”。此次,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从同类型的多头犬中通过社会找到了兄妹两。哥哥“凯越”性格比较内向,用训导员的话来说:属于“稳得住”的类型。和同龄犬不同,“凯越”不仅不爱闹腾,还有点小内向,初到警犬基地的时候就只和妹妹呆在一起。由于性格温顺,原本大家觉得这样性格的犬不适合加入警队。但随时后来训练的深入,这只“稳得住”的幼犬在嗅觉方面给了大家意外的惊喜。“凯越”似乎天生就拥有了一个好鼻子!每次嗅觉训练环节,他表现出来惊人的天赋,对气味异常的敏锐。这一特点让训导员又喜又忧。对于嗅觉灵敏的犬,基地一般按照缉毒犬的方向培养。本来“凯越”的天赋让它在成为优秀缉毒犬的路程上更为出彩,但训导员周伟却考虑到另一方面。周伟说道:“因为凯越性格比较内向,胆子也小,我怕以后万一这性格定性了,面对异常危险的缉毒工作,它会很难自保甚至容易受伤。”这其实是每一个训导员的“私心”。一方面,希望自己培养的犬能成为警队新星,但训导员比任何都心疼自己的警犬,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朝夕相处的伙伴已经胜似家人。

和性格内向的哥哥相比妹妹“卡帝”堪称“霸王花”。不仅闹腾,就连体型都长了比哥哥还壮实。她的训导员刘佳也是一朵“警花”。“双警花”组合成为了训练场上的一组亮丽风景线。

 

犬队“警校生”高配来袭

四个月大的幼犬“啊布”是此次入警年龄最小的一只警犬。别看个小,但人家是正儿八经的警校毕业。“啊布”是由公安部昆明警犬训练基地培育配发,是一名货真价实的“警二代”。“啊布”的爸爸妈妈也是警犬,参加过许多大型安保任务及各类案件侦破。拥有优秀基因的传承,“啊布”从小就体能旺盛。由于过于活泼,其他训导员都招架不住,只能交由警队基地中队长罗匀培养。罗匀曾先后带出两头功勋犬并参与过多起重案要案的侦破。但每次面对“啊布”,被基地号称“犬中伯乐”的他也时常郁闷不已。罗队说:“我从没见像它一样精力旺盛的犬。每天训练量都还不够他闹腾。一天跑来跑去不嫌累,让它静一分钟简直要它的命。饭量也是一天比一天大......”。面对精力旺盛的“啊布”,罗队也有自己的一套——让它学物证搜索,先从搜车开始!由于物证搜索犬工作量异常大,随时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搜索物品。对于体力旺盛的“啊布”来说这确实是目前最好的训练科目。

 

新老传承警犬授名背后的特殊意义

此次授名的8个月大的马犬“来福”同样也是“警校生”,而且已经接受过专业的训练。“来福”一生下来就在公安部昆明警犬训练基地开始了各项训练,到6个月大时配发至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所以,作为学霸的“来福”,每次都是示范模板。而且,由于“来福”体型巨大,才8个月的他已经比2岁多同类犬大了一倍,经常被误认为成了”老民警”。此次入警仪式举办前天,训导员才忽然想起了“来福”,不然他可能已经默认入警了。其实,“来福”被大家“忽视”的原因不止这样。还因为他长得特别像退役的警犬“强仔”。2020年7月,功勋犬“强仔”由于年纪过大从警队退役。当时,训导员刘晓鹏抱着依依不舍的“强仔”碰头的照片在网上走红。所以当“来福”来到警队时,大家都觉得又看见了“强仔”。为此,训导员刘晓鹏就给这只马犬取了退役警犬“强仔”的小名——“来福”。新老传承,警队从来不会忘记为那些曾经携手并肩一同战斗在一线的退役警犬们。也祝愿“来福”能如同他名字一样,新来传承在从警路上福气又顺利!

克服恐惧、告别懦弱、褪去胆怯,今天有四只警犬加入了警犬,它们将学着前辈的样子勇敢向前。用忠诚宣誓!犬生献于警队,永不背弃战友,永不后退!期待未来的公安战线上,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能听到他们的佳绩。战友!从警平安!(楚雄市公安局 侯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