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邬玉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1年08月09日 08:41:10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邬玉翠同志参加工作三十三年来,始终坚守在民事审判一线,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组织的认可。2007被楚雄州妇联和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8年被元谋县委、政府评为“十佳公务员”;2009至2011年连续3年被县委、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被并授予三等功;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法官”;2016年荣获“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殊荣。她凭着良好的政治素质,凭着对党的事业和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凭着清正的职业道德和朴实的思想信念,坚守着法官的职业道德,永葆新时期人民女法官的初心本色。

尽职尽责,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她深刻认识到,精良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才是工作中的最强后盾,只有学好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参加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新时期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对一名法官的新要求,时刻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面对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工作现状,没有丝毫的畏难情绪,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对疑难复杂案件和信访隐患案件,邬玉翠都要亲自办理或亲自参与调解。她办理县域内多起敏感案件。在审理一件发回重审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82名村民的经济田、被告村民小组发包以后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原告82名村民要求归还土地,曾经向党委、政府等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和上访,均未得到妥善解决,引起双方矛盾激化。在收到案件后,因属于集团诉讼,原一审时适用的司法解释在重审期间已被法律废止,案件难度较大,处理不好容易激化群体性的纠纷,她充分认识到案件的严重性,经过认真研究,反复到现场调查后,找出了主要争议的问题及原告的诉讼目的。经向原告、被告进行多次做工作后,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指出了被告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地方并依法作出判决,双方均表示服判,防止了本县范围内的一次群体性纠纷。

多年来,无论被分配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邬玉翠经历了从最简单的文件报刊收发转送、最难操作的老式打印机打印判决书到最辛苦跟随老法官步行下乡住农屋,每周要绕行到公共班车站,才能返还到单位的艰苦条件;每年的公休假都没有休息、高龄的父母生病住院都不能多陪陪的责任......她都毫无怨言,她常说“因为这是作为法官的使命,更是我为之奋斗的梦想!”怀揣梦想,在法官的道路上,她一路努力前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与坎坷,把它当作一种磨砺,不忘初心,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守门人”,一名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注重审判艺术,以调解促和谐

民事审判不仅讲究技术,也讲究艺术。工作中,她积累了多年的审判经验,借鉴中医学的“望、闻、问、切”,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询问和揣摸当事人的心态,立足事实,勘定事非,因案制宜,因势利导,适时调解。采取诸如借助案例法、互动调解法、换位思考法、语言技巧法、亲情呼唤法、让利兑现法等,使许多案件得到有效调解并当庭兑现。

重审元谋县“凤凰山”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一案时,因涉及到省、州、县的元谋古人类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征用的重点开发项目,土地面积为10845亩,承包年限为35年,仅仅使用了12年,如解除合同被告要求赔偿3000多万元,因原告方为一个村委会、五村民小组的3000多人,矛盾尖锐,判处不当会引起村民的上访等不稳定因素。在此情况下,她反复多次做双方调解工作,与各个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最终以赔偿270万元达成协议调解结案并全部履行完毕。这既节约了诉讼成本,又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同时也减少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压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社会效果和司法效果。

心系百姓,廉洁清正

她是群众的贴心人

三十多年的审判生涯中,不知道有多少次的诱惑摆在她的面前,面对金钱的诱惑、权利的驱使,她均不为所动,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她说:“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执法工作者让他们在每一次和执法者接触的时候都体会到那份公平和正义,才是执法者最该追求的”。多少次面对结案后当事人表示的感激的“谢礼”均被她委婉的拒绝。

作为法律的捍卫者,她对自己约法三章:“秉公执法不掺假,廉洁自律不谋私,无私奉献不索取”。为此,她坚持在审判效率上下功夫,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力争案件在短期内审结,不给当事人吃请送礼的机会。她认为,如果一个案子久拖不决,将会给不正之风以可乘之机。因此,她采取快捷高效的审判方式,以公正清廉的职业道德捍卫着司法权威。她所办结的案件做到“五个无”:无超审限案件、无因裁判不当造成当事人纠缠不休或上访的案件、无上级或人大督办的案件、无因裁判不公不廉而受当事人反映或举报的案件、无违法审判的案件。

邬玉翠始终把群众视为亲人,不但秉公执法,为群众主持公道、竭尽自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三十多年来,跟她接触的许多当事人在案件处理完毕后把邬玉翠当做知己,跟外人不能说的话却愿意向她倾诉。邬玉翠更是把这份工作融入了日常,几乎每天她都要接到咨询探讨的电话,但她从来没有嫌烦。她会认真聆听当事人的叙述,努力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从亲情伦理、道德法律来正面的疏导当事人的心理,让他们打开心结,摒弃心中的负能量,保持阳光心态。

邬玉翠一路走来,其间的辛苦和付出不能量化,不过每当看到当事人得到公平公正的判决,邬玉翠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既然胸配法徽,就要肩扛天平,脑中要装着法律,心中更要装着人民,时时刻刻想着人民,全心全意解民忧,将人民的大事小事都当做自己的事,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对公正的渴求,无愧于群众对法官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