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双柏大庄镇:“三个一”筑起防范电信诈骗安全防线

2021年07月27日 11:15:54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双柏县大庄镇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为提高辖区群众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大庄镇依托辖区实际,积极发动和联合社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构建反诈新格局。

打好一剂“免疫针”
各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现场解答、专题宣讲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民警结合案例,着重向群众讲述了网络刷单、网上交友、办理信用卡和贷款、冒充公检法、网络游戏假交易等高发电诈案件,传授识别诈骗方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益短信、微信群等传播形式,多形式、多渠道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发放宣传手册420余册,在学校、主要街区、各村(社区)、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派出所、卫生院等重点场所张贴标语35条,海报150张。结合户长会、干部返乡开展专题讲座180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的认识。

演绎一堂“情景课”
大庄镇团委联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财会金融专业的同学们组成青年志愿反诈宣传组,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对身边的受骗案例进行“现身说法”。情景剧中的“电信局工作人员”、“办案民警”均是诈骗团伙成员,在他们精心设计的骗局中,一市民慢慢陷入圈套,按照骗子的要求把钱转到所谓警方的“安全账户”,最终数万元存款不翼而飞……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贴近生活的台词,让观众深刻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斗争中来。青年志愿者们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案例,提醒群众不要相信电话中“能治病”的保健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织牢一张“防盗网”
利用街天赶集,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到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通过设置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讲解防诈骗方法等多种形式,针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点对点的解答。“您想想,先垫付300元再发货,素未谋面的人值得信任吗?骗子不会履行承诺!以后只要提到让您汇款、转账,您就要多个心眼了。”引导居民深入思考、共同探讨,总结防范经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反诈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双柏县大庄镇   孙净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