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解气!这次 南华民警教群众“骗”回了被骗的钱

2021年07月26日 16:35:27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7月22日,南华警方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9000元。

2021年7月,南华县一街乡一群众周某接到一个是否需要贷款的诈骗电话,因急需用钱,周某便尝试在网上贷款10万元并按骗子要求下载了“大榕树贷款”APP。一番操作后,一个自称是平安普惠“放款人”的李某(骗子)称可以帮周某办理贷款。为了顺利贷款,周某按照李某的要求下载了APP,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同时按照对方要求申请贷款。提交完信息后,周某的电话收到了一个农业银行发来的验证码,“放款人”要求周某提供该验证码,在将信将疑下,周某将验证码提供给了“放款人”,几分钟后,周某绑定在贷款APP上面的银行卡里面的9000元钱被转走。

事后,周某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自己应该是被诈骗了。由于担心再操作会被“骗子”识破,心急如焚的周某立即赶到一街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因担心被骗的钱无法追回,紧张得有点语无伦次。民警见状,急忙抚慰周某,让其冷静下来,讲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利用骗子放长线钓大鱼的诈骗心理,“化身”周某开始和骗子周旋,一边与银行客服取得联系。

民警:我家最近手头太紧张,10万元不够做什么,是否能贷20万元?

骗子:20万的额度,需要账户上的流水更多一些,需要你再存入2万元。

民警:我怎么相信你们是正规单位?我另外一张卡上面还有5万多的余额,申请贷款是因为临时需要工程资金周转,如果能贷款20万你把我存的9000元钱转回来,我重新绑定5万多余额的那张卡。

随后,民警通过客服对话将周某存有五万多余额的银行提示信息截图发给骗子。骗子查看截图后回复:为了证明我们是正规单位,业务人员将9000元存到你的账户,请查收!

过了几分钟,周某果真收到9000元到账提醒。在民警的帮助下,周某将9000元钱转到了自己银行卡里并立即解绑了贷款APP上绑定的银行卡,成功挽回了所有损失。看到被骗的9000元失而复得,周某激动得对民警表示万分感谢。

最后,民警对周某进行了反诈宣传,介绍了此类电信诈骗的手段,告知其以后要多加小心,不要在网上贷款,并让其在手机上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谨防再次上当受骗。(南华县一街派出所 马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