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省高院滕鹏楚一行到姚安调研指导“一站式”建设工作

2021年07月26日 09:58:0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一行到姚安县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楚雄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家清,省高院立案一庭负责人包靖秋,姚安县委书记雷波,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天寿,共同参与调研。

滕鹏楚一行全面了解了姚安法院“一站式”建设的情况,在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安检室、便民服务区、立案窗口、在线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功能区后,对姚安法院“一站式”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肯定。

  随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天寿代表全县对姚安县近年来诉源治理及“一站式”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县委书记雷波,姚安法院副院长普聍对姚安县近年来诉源治理及“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听取汇报后,滕鹏楚表示:近年来,姚安县在开展䜣源治理及“一站式”建设工作中,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上下齐抓,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各项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姚安法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以上率下,全院干警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实干,确保了上级法院各项工作部署在姚安法院得到了充分落实。并强调,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拉升标杆,努力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多元解纷品牌,持续推进全县诉源治理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民法庭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滕鹏楚一行到光禄中心人民法庭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光禄镇党委书记唐云,汇报了光禄镇无讼村(社区)创建情况以及诉非联动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走访调研中,滕鹏楚一行对审判法庭、办公环境等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查看,详细了解光禄中心人民法庭的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安全保障等情况,并就目前法庭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为民惠民的意见建议,对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姚安,素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迤西文献名邦”、“花灯之乡”、“梅葛故地”之美誉。近年来,姚安县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注重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增强多元解纷实体化运行功能,确保大量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快速解决。

姚安法院将在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加大速裁案件比例、加强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继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姚安县人民法院  张利祥、张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