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县连续两年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2021年07月26日 09:22:2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近日,在《国家信访局关于云南省2020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旗)创建情况的通报》中,姚安县再次荣获2020年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殊荣。

近年来,姚安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对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工作准则,紧扣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目标,有力有效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将初信初访、积案化解、源头治理、网信办理等常态化工作抓出实效,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信访秩序,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活动,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创建活动中,姚安以七条措施为抓手,即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在坚持领导干部定点接访的同时,更多地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跟踪回访等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建立网上信访代理制度,加大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力度和群众满意度评价力度。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县按季排查、乡按月排查、村按周排查的定期排查制度和重点时段重点排查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突出信访问题进一步加大化解力度,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从源头上控制信访增量。三是强化基层基础。制定下发了《“三无”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全县“三无”乡镇、“三无”村(社区)全覆盖创建,及时动员部署开展“三无乡镇”、“三无部门”等创建工作,并精心组织实施。四是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按照法治、自治、德治总要求,通过“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平台,形成以县委政法委牵头,信访、司法、公安、律师等参与的联合调处工作机制,强化重点信访矛盾化解。五是强化初办化解。深入落实视频接访制度和处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阅批群众来信,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继续推进网上信访代理制度,积极为群众搭建就地就近、便捷高效的诉求表达平台。六是强化积案攻坚。深化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对本辖区、本系统内反复缠访闹访的重点案件、重点人员、涉众信访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交办重大信访突出问题。七是认真开展重复信治理。对国家信访局和省州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多措并举制定化解措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带案下访约访、化解信访积案。

通过抓实七项措施,姚安县2020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9%,初信初访受理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51%。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巩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成果,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抓手,聚焦信访源头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炼、总结创建全国“三无县”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培育工作亮点,打造姚安信访工作“知名度”。(姚安县信访局  朱永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