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杨明跃:“老黄牛式”的调解能手

2021年07月23日 09:43:4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他是目前牟定县人民法院年纪最大的法官助理,2020年以来,他带领两名特邀人民调解员共调解成功346件,调解成功率为98%。他曾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当过牟定县人民法院安乐法庭庭长、立案庭庭长,却自愿从法官选择至法官助理岗位。他就是杨明跃,现在牟定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工作,立案庭二级法官助理。

2003年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基层法院建设的好干警”、2007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十佳法官”、2009年被评为“云南省政法系统十大杰出人物”,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中共牟定县委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还有两年,他就退休了。同事们还是喜欢叫他“杨大哥”,都觉得对待工作就要像杨明跃这样,任劳任怨,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他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牟定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平这样谈道。杨明跃曾当过牟定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应该算是他的老前辈了。但2019年底,为深入推进基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牟定县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成立后,杨明跃又再次来到这里,带着特邀人民调解员承担起了诉前调解事务。“像他这样勤勉敬业的老同志,真的太难得了。”张平这样谈道。立案庭的同事都说,杨明跃每天早上坚持比大家早到办公室已经很多年了,年轻同志在给当事人立案过程中遇到疑惑时也会及时地向他请教,他都特别热心地给他们进行解答。

不仅如此,面对繁琐的诉前调解事务,杨明跃通过总结自己多年的审判经验,并根据牟定县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特点,发现可以在诉前调解工作上采取多种方式,能够有效化解纠纷。

同事小李回忆道:有一次,一位案件当事人由于在外省,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只能通过电话调解。在杨明跃多次的调解工作后,终于愿意与对方和解,撤回起诉。事后他曾再次打电话到牟定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表示感谢,并提起想邮寄当地特产过来,杨明跃立即拒绝了,一再表示只要他们的纠纷解决好就行。

2020年以来,杨明跃带领两名特邀人民调解员共办理委派调解案件350件、委托调解案件3件,调解成功346件,调解成功率为98%,占牟定县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20%,进行司法确认323件,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调解协议义务90件。2021年年初,牟定县人民法院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法院”。“这与杨明跃的勤奋工作是分不开的。”立案庭庭长张平佩服地谈道。

一起共事的同事们都喜欢和他交流,感觉他很亲切,生活中一些难题也会和他聊聊。当问起调解的诀窍时,他总会这样说道,对当事人来说,可能每件都是大事,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多给当事人一份温暖,就多给社会一份安宁。

后记:在录制杨明跃自述的过程中,我们前后重复了大概十多遍。其中很多次是他觉得个别字或者词语说出来的语气不够好。拍摄过程中,有一位当事人有法律方面的疑惑来咨询杨明跃,他很抱歉地让我们稍等,然后便耐心解答起来。我们在窗外不便去打搅他,透过窗子,能看得到当事人从进来的一脸愁容逐渐变得眉目舒展开来。送走当事人,我看到了杨明跃脸上有一抹抹淡淡的欣慰。这份欣慰,或许就是法院人前赴后继,坚守信仰的力量源泉。(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董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