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市整治顽瘴痼疾见成效

2021年07月23日 08:59:51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禄丰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根据省政法机关下发的顽瘴痼疾整治方案,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实际,在整治“七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政法各单位结合自查情况、举报线索、民主测评等数据,全面摸排本单位和干警存在的顽瘴痼疾共22项,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细化实施方案,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7+N”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基本消除。通过整治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顽瘴痼疾,广大干警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力整治顽瘴痼疾。聚焦中央政法委和省州市政法委“7+N”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市政法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7+N”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由班子成员任责任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任责任人的顽瘴痼疾整治专班,采取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措施,精准发力开展排查整治。除省教整办统一要求的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7大顽瘴痼疾外,各单位深入查找本系统本单位主动查找的其他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共22项,其中:市人民法院3项、市人民检察院4项、市公安局8项(其中根据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统一增加4项:1.逐利执法;2.违规异地执法办案;3.违规违法管理使用公务用枪;4.醉驾酒驾案件集中排查整治)、市司法局5项、市委政法委2项。

在顽瘴痼疾整治中开展醉驾、酒驾案件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公安机关近3年以来(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办理的醉驾、酒驾案件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清底,重点查找全市公安机关在查处醉驾、酒驾案件中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整改、立查立改,建立执法办案监督、政法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堵塞执法司法漏洞。针对260件案件进行详细评查。对于移起诉(含移交)的187案件,采取审阅侦查工作内卷和侦查卷复印件的方式进行;对于另外的73件案件审阅全部侦查卷宗的方式进行。对评查出的问题案件5件,由市纪委监委进行案件线索核查,并报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评查,根据市纪委监委处理意见,市公安局党委对3名办案民警作出相应处理。

全市政法单位聚焦“7+N”顽瘴痼疾,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强力整治积弊沉疴,从本地本系统违纪违法干警的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原因,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务求实效长效。截止6月底,全市各政法单位已全面完成自查自纠、专项整治、组织查处各项工作任务,7+22项顽瘴痼疾整改完毕,实现了底数全面摸清、线索全面清仓、纠错整改到位,下步将持续深化整治,巩固成效,确保做到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并形成工作常态。

针对常效长治建章立制。针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市级政法各部门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政法干部人才培养和关心关爱干警等长效机制,务实高效推动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制度固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市法院新建制度11项、完善制度6项、废止原有制度6项。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建立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办案安全管理办法》《公开听证组织办法》《提前介入命案和重大刑事案件工作规则(试行)》《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规则》《开展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市公安局围绕“人、财、事、数据、执法”等关键环节,在从严治警、决策管理、队伍管理、监督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执法规范化7个方面建立健全《禄丰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管理规定》《禄丰市公安局公务用枪管理规定》《禄丰市公安机关办理酒驾醉驾案件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21个。市司法局制定了《禄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值守制度》《行政执法案卷每月交叉评查制度》《禄丰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定期开放制度》《普法宣传制度》。(禄丰市委政法委 杨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