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美政法干警|许成进:只要人民需要

2021年07月19日 15:18:0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许成进是南华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从警22年来,先后在三个基层派出所、治安大队、看守所工作,始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忠实履行着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的神圣职责。先后多次被各级评为业务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面对辖区复杂的治安状况,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走遍辖区各个角落,找准派出所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 “从严治警树正气,擦亮窗口做服务,强化基础抓防范,严打犯罪促稳定”的工作思路。健全内部规章,细化民警岗位职责等多项工作制度,办户口、办案件、疏交通、调纠纷、抓检查、抓信息、搞调研、写材料样样能上手。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形成了主动学业务、人人争先进的氛围浓厚。多年来,沙桥派出所工作综合考核一直名列前茅,被州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创建为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多名民警被记功嘉奖。

惩恶扬善,攻坚克难
对待违法犯罪分子铁面无私,绝不手软。2015年6月18日,接到线索反映:村民罗某文将其二弟罗某某打死后,正在办理垒坟打碑等后事。他深感事态重大,及时组织警力开展调查核实,将正在坟山上垒坟立碑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文当场抓获,嫌疑人罗某文对其持枪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针对案件背后辖区私藏枪支隐患突出问题,对辖区开展缉枪治爆专项整治,收缴各类私藏枪支110支、子弹3000余发,进村入户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宣传30余场次,消除了辖区不稳定因素。

凝心聚力,勇挑重担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突然袭来。他迅速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民警、辅警上卡执勤值守近一个月,认真开展堵卡封控、流动协查、劝返处置、扫码登记等抗疫战疫工作。每次核实处置高危人员或密切接触者时,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总是第一个上。抗击疫情期间,沙桥派出所累计劝返外地车辆2199辆、劝返人员3810人,没有发生外地车辆人员滞留情况,被楚雄州公安局记集体嘉奖,他与1名民警分别被州县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 

情系群众,为民解忧
牢固树立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采取“马上办、周末办、上门办、随时办、双语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借助互联网、手机等媒介平台,建立微信群,延伸服务触角,全方位满足辖区群众需求,上门办证送证1260人次,帮扶救助群众300余人。2019年积极争取十余万元资金投入规划停车位373个,建设集镇智能电子交通抓拍系统,彻底改变沙桥集镇历史节假日、街天车辆拥堵、乱停乱放面貌。

真情爱警,率先垂范
关心关爱民警辅警,主动与民警辅警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听取意见建议,为他们创造舒心、开心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业务上手把手地传、帮、带,多名民警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2012年马街秀水塘山林围捕持枪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时,许成进把身上的防弹衣脱给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搜山时自己挡在前面,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每次抓捕嫌疑人、处置精神病人、查缉堵卡,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他总是毫不迟疑冲锋在前,所带领的部门没有一名民警违法违纪,没有发生一起因工作失误被群众投诉事件。

无怨无悔,牢记初心
平均每年有300多天坚守在岗位上,加班加点是常态,抚养女儿、赡养老人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身上。面对女儿的恳求,他一次次承诺,又一次次令女儿失望。许成进说,虽然妻子偶有怨言,但全家人都给予支持和理解。2019年,他的家庭被州妇联和州民宗委评命名为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2020年9月,许成进调南华县看守所担任所长一职后,以所为家,全身心投入工作,学习监管工作法律规章制度,努力钻研管理,迅速成为了行家里手。

“当警察,只要人民需要,就应该发出一份光芒,守护好万家灯火。” 许成进坦言,将继续秉持为民初心,以坚定的信念,在平凡岗位上做一名优秀人民警察。(楚雄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