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美政法干警|苏艳:扎根基层 践行司法为民

2021年07月19日 15:10:08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天平”别胸前,百姓装心间。审判席上,她释法说理、定纷止争;调解室里,她情法结合、春风化雨;生动演绎着基层法官的使命与担当,她就是双柏法院石咢嘉法庭负责人、一级法官苏艳。扎根基层十九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

坚守基层乐奉献
自2002年12月进入法院系统工作,她先后在县法院机关、石咢嘉法庭、法脿中心法庭工作。经常带领法庭干警深入农户家里、田间地头,开展调解、巡回审判工作,实地解决人民群众的诉累和困难。主动与当地企业对接,解决企业的司法需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审案过程中,根据个案特殊情况,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用真诚与责任将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调撤率高达84%,鄂嘉法庭被上级法院命名为“枫桥式法庭”。近三年来,她共审结各类案件320件,其中调解、撤诉247件,调撤率为77%,以判决方式结案73件,上诉7件,无信访、上访案件。

倾心为民的“平民法官”
面对各种复杂的对立矛盾,以及家长里短的琐碎,她激情不减,不断摸索工作方法,尽量化解矛盾。在一起人身损害案件中,两个小男孩系堂兄弟亲属关系,在村头玩耍过程中爬上村民建房用的搅拌机,四岁的弟弟不小心触动搅拌机开关,致使五岁哥哥受重伤。经过医治,五岁男孩被高位截去一条腿,受害方为赔偿事宜将四岁男孩的父母及搅拌机所有人诉至法院,要求致害方赔偿70多万元。在苏艳的主持调解下,受害方对赔偿数额作出让步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经过她多次看望、鼓励和引导,小男孩能正常上学,心态也变得更积极阳光。在一起赡养纠纷中,老伴去世后,留下老太太一人,四个子女各自成家后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太太一纸诉状诉至法院。她在开庭前多次召集四个子女,从情、理、法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循循善诱,引导子女换位思考,体谅难处。经过调解,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她每年兑付到法庭的赡养费亲自送到老人手中,对生活状况做回访,得知老人生活无忧才安心。

注重调解促和谐
众多民事纠纷中,婚姻家庭案件最为棘手,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隐藏着不可预料的矛盾。在一起离婚案件审理中,男女双方因琐事产生矛盾,张某一时性急打了周某,致周某多处软组织挫伤,气愤至极的周某遂搬回娘家居住,随后起诉至法院请求离婚。她认真梳理案件后发现夫妻俩有较好的感情基础,经批评教育,张某认识到出手打人的错误,表示愿意改正缺点,希望夫妻和好。但周某一直坚决要离婚,案件调解一时陷入“僵局”。为了这对夫妻的家庭稳固,她在判决前主动联系双方,到当事人家中促膝长谈,经过悉心劝解,这对面临分手的夫妻最终重归于好。

公正廉洁树公信
多年审判工作中,她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充分保障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断案时以事实说话,重视证据和调查研究,坚持做到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时常提醒全庭干警,要学会拒绝,要懂得拒绝,审判工作才能变得更加主动,案结后才能赢得良好的社会评价。

有一次,她刚开完庭回到办公室,看到地上放着一盒茶叶。得知刘某领到拖欠已久劳务费,想感谢法官的原委后,她带上干警将茶叶送回刘某家,与刘某交心谈心,打消其只有送礼说情才能把事情办好的想法。

情系天平,无怨无悔。苏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难而上,在奋进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跨越中求超越,在法槌起落间谱写无悔的人生!(楚雄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