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美政法干警|彭家平:把群众装在心里

2021年07月19日 15:04:5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大姚县司法局石羊司法所所长彭家平,20年来扎根基层,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家长里短”纠纷调解中弹奏出一曲曲“和谐乐章”,用爱心真情重塑迷途的人生,把法治精神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自2013年以来,带领石羊司法所干警开展法治宣传300多场次,积极主动调解矛盾纠纷400多件,办理法律援助200多件,代写法律文书230多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为群众节约法律服务费150多万元。2016年9月,石羊司法所被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不忘初心,化解矛盾促和谐
杞老汉独自一人生活,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生活自理越来越困难,四个成年子女都不愿赡养他,多次找村委会调解无果,无奈之下,到司法所找到彭家平。了解情况后,耐心细致地给杞老汉的四个子女讲社会公德、讲法律、讲父女情,子女们才认识到应该赡养父母。为解决核桃树棵数的认定和分配问题,多次带着杞老汉的子女们清点数量、量尺寸、作记号,经反复调解,杞老汉终于老有所养,之前有矛盾的子女也和好如初。

耐心调解,做群众“和事佬”
2016年7月,三岔河李某到石羊镇柳树塘村委会张某家帮忙建房,被倒塌的模板打压身亡,李某父母邀约20多人到张某家吵闹。得知消息后,彭家平带领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安抚李某父母情绪,从情、理、法三方面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开导,很快制止了双方的过激行为。他在调解中得知,李某妻子在务工中去世,剩下一个孩子和岳父母共同生活,孩子是遗产第一顺序继承人,经过苦口婆心说法析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有效化解了一场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的民事纠纷。

情系群众,解民困暖民心
大中村委会的龙某外出多年不知下落,家里老父亲年纪大又跌倒受伤,生命垂危之际希望能见儿子一面,请求彭家平帮忙查找龙某下落。经登录系统查询,发现龙某在昆明监狱服刑。与大中村委会村干部来到龙某家,安慰老人,联系龙某的亲戚照顾老人后,及时采集远程探视必需材料,提交了远程探视申请。老人终于在司法所远程探视室中见到了10年未曾见面的儿子,此后又为父子俩安排了几次远程探视。2020年龙某出狱后,第一时间对彭家平表示感谢。因龙某长期服刑,父亲已丧失劳动力,彭家平及时为龙某申请了2000元临时救助,为他找工作,老人慢慢地恢复了健康,家里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贴心帮扶,重塑迷失灵魂
19岁的蔡某家庭困难,叛逆、打架、不听话,因醉酒无证驾驶,晚上回家途中驾驶摩托车冲出路面,导致一同乘车的父亲当场死亡,被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事故发生后,蔡某和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相依为命,在石羊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中,情绪很低落,对生活悲观失望。彭家平动员亲属多关心蔡某母子的生活,多次给蔡某讲解法律、做思想工作,鼓励勇敢面对生活,挑起家庭担子。在关爱和感化下,蔡某慢慢走出了阴影,自觉服从帮教,当上了村保洁员和护林员,每月有1800元收入。目前打算在家发展生猪养殖,正在建设猪圈。
彭家平常说:“我要做好每一件事,尽最大的能力服务好群众,这没有捷径,只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才能让群众感受到踏实,自己才会心安,才会快乐,不负司法行政人的称号,这就是身为司法行政人的自豪和幸福!”(楚雄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