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首例 法官与金融行业特邀调解员携手为民解纠纷

2021年07月19日 10:02:15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今年3月30日,楚雄中院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楚雄监管分局联发了《关于建立楚雄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5月26日,组织了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行培训,为切实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行业调解和法院专业调解的联调作用。7月16日,楚雄中院案件承办法官和涉金融纠纷案件特邀调解员联合成功调解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这也是楚雄州通过金融行业特邀调解员调解的首起二审案件。

案件回顾:上诉人朱某、罗某因与被上诉人某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上诉人不服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事判决,向楚雄中院提起上诉。经多次联系沟通,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立案庭简案快审团队组织双方到楚雄中院进行法官和特邀调解员携手开展的现场联合调解。特邀调解员认真听取双方意见,与当事人进行深入、真诚的沟通协调,并从金融专业领域的角度分析利弊,获得双方当事人的认同。法官则从法律的角度释法明理,最终在法官和特邀调解员的双重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此次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调解工作结束,指导法官对特邀调解员华志文的调解表示赞许,询问他本次调解有什么感受,他说:“庭前特邀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种方式,比开庭审理更为便捷高效,也能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为司法工作减负,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一名金融行业的特邀调解员,在今后参与法院委派、委托的调解工作中,一定不负使命,提高特邀调解的专业化水平和社会认可度,将调解工作做好、做实。”

矛盾化解便捷、公正、高效,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殷切期盼。楚雄中院立足审判实际,以特邀调解为抓手,构建类型化纠纷一站解纷途径,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下一步,楚雄中院将纵深推进金融领域的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提升社会公众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为楚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