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情况通报

2021年07月18日 18:37:05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4月13日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第六驻点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要求,州委政法委聚焦“5+N顽瘴痼疾”,实行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委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由委领导班子承担主体责任,州委政法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委机关班子成员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极端重要性,针对五大顽瘴痼疾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由副书记担任责任领导,当好标杆做好表率,不折不扣抓好整治落实。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方案,制定委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方案和5个子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时间表”“任务书”和“流程图”,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条理清楚、忙而不乱。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集中查找和整治州委政法委机关2018年以来的“五大顽瘴痼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问题;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逐项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治建并举,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进一步提升州委政法委领导管理全州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水平。对照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和整治内容标准,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自查自纠,全面梳理群众举报投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巡察督查中反映的问题,对顽瘴痼疾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把存量问题清理到位。

三是强化查处整治,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已经排查摸底整理出的五大顽瘴痼疾,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逐人逐案进行查处整治,解决顽瘴痼疾突出问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自查补报,没有发现委机关干部职工有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况,通过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遵守“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公开承诺活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自觉初步形成。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方面,积极协调州税务局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委机关47名干部职工及102名家属违规参股借贷、从事经营活动情况等六个方面的整治内容。核查结果为:委机关有7名干部职工家属在省内有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信息8户,委机关干部职工及家属有纳税信息39条。经过认真核查比对,均不属于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等六个方面的情形。执法司法监督不力方面,自查和被查中没有发现委机关存在执法司法监督不力的问题;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方面,通过排查,未在委机关干部职工中排查出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委机关领导班子共计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4条;每名干部职工填写《州委政法委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清单》,对照6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共计制定整改措施291条,明确整改时限。

四是强化统筹结合,推进抓源治本。州委政法委机关坚持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干警履职尽责、加强队伍管理监督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两结合、两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要内容来安排,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打造了有声势有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篇”。以政法队伍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抓住县市换届有利契机,推动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激发政法队伍活力,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

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