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市司法局深入苗寨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21年07月16日 10:43:3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为进一步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2日,禄丰市司法局律师法律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员到勤丰镇边远山区以苗族居多的红土山村委会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深入宣讲《民法典》,切实让《民法典》走进普通群众身边,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民法典、了解民法典、学会在生活中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美丽的乡村。

在宣传活动中,主要采取以案释法的讲座方式进行,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农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常犯的法律错误和矛盾纠纷开展宣讲,特别针对苗族群众的生活习性,重点对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捕杀野生动物,以及赡养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房产纠纷、债权债务纠纷、婚姻家庭关系等以自己所代理的案例或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案例展开宣讲。还结合当前农村实际,重点讲解了预防电信诈骗、民间借贷、继承、劳动合同等方面的知识。宣讲团成员用朴素、生动、有趣的语言剖析鲜活的案例,深刻的讲解,为苗族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律师还为村民提供了法律咨询,用《民法典》的相关知识解答村民在民事交往、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扰自身的问题,通过交流,不仅提高了广大苗族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更是在苗族群众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次活动是禄丰市司法局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社会各界代表提出“要加大对边远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的普法宣传力度”这一建议的举措。此次宣传活动让苗族群众增强了平时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理念,普及了《民法典》相关常用知识,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