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美政法干警|席燕宾:忠诚履职守正义 扫黑除恶“护晴天”

2021年07月15日 15:37:00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在大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场上, 县公安局副局长、四级高级警长席燕宾,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品质,率领大姚公安刑侦民警默默付出,屡破大案要案疑案,屡建战功。先后8次受到县公安局嘉奖;7次受到县委、政府表彰奖励;5次受到州公安局表彰奖励;2次受到州委、州政府的表彰奖励;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迎难而上  勇于担当

入警后,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先后在派出所、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等多部门工作,从一名普通人民警察逐步成长为侦查破案的骨干和精通多项业务的专家型人才。作为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带领全县刑侦民警昼夜奋战,重拳出击,全力打击刑事犯罪。面对十分艰巨的职责使命,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住,反而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千方百计寻找黑恶案件突破口。带领全局刑侦民警一举打掉2个涉黑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1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64人,刑事拘留45人;破获毒品案件7件,6起命案全破;破获各类侵财案件259件,打掉侵财团伙12个,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141人,抓获网上逃犯97名。

洞察秋毫  屡破要案

2019年1月,大姚县公安局接到群众被敲诈勒索的举报线索,他以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敏锐地察觉到,背后极有可能窝藏黑恶犯罪。立即组织民警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刘某某等人还涉嫌实施“套路贷”、充当“地下执法队”插手民间纠纷等犯罪。在他的带领下,及时成立“5.12”专案组,组织侦查民警对“以杨某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深度打击和全员收网,抓获涉案成员20人,破获案件59件,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上百万元,该案成为全州公安机关成功打掉的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2020年2月,大姚县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大队获取大姚县烟草公司反映的“大姚县金碧镇县城区步行街某卷烟经营部向办理红白喜事的群众批发明显低于市场售价的品牌卷烟”线索。他组织警力经过半年的摸排,获取了该团伙即将走私卷烟交易的信息,抽调20余名民警和10余名特警队员,查获红河、玉溪、红塔山、云烟等品牌假冒、走私卷烟6375条,涉案价值48.5万元。捣毁销售、储藏走私假冒卷烟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大姚县公安局受到了云南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这是大姚公安史上鲜有的1起案值200万元以上的国家级涉烟网络案件。通过梳理发现了三台乡无名尸体案的破案线索,锁定并抓获实施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1名,及时侦破一件28年前的命案积案。2021年3月,他率队组织从福建、浙江和海南等地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人,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件,为群众追回了被骗资金4万余元。

从警25年以来,席燕宾同志始终奋战在派出所、禁毒、刑侦和经侦等工作一线,心系群众,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作斗争,在危难中逆向而行,用忠诚担当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楚雄州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