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公安唱响为民服务“重头戏”

2021年07月15日 15:14:53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元谋县公安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工作首位,以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目标,当好“调解员”、“宣传员”、“辅导员”三大员,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4月以来,成功调解家暴案件12宗,出具家暴告诫书11份。

“疏堵点” 当好家暴调解员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了”。近日,一起家庭暴力案件在老城派出所民警的主持调解下,夫妻双方终于握手和好。
今年5月19日上午,王女士报警称,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被老公张某殴打。接警后,老城派出所及时出警,在了解双方家庭矛盾的病症后,对张某的施暴行为进行教育训诫;向王女士提供法律援助,告知如果受到暴力侵害,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张某意识到家暴造成的严重后果,当场悔恨不已,要求现场人员作证,写下保证书,好好善待家人。根据张某的认识态度,老城派出所与村委会建立了定期跟踪工作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进,张某已取得妻子王女士的原谅,再没有出现家暴情况,与家人和睦相处。

“抓重点” 当好法律宣传员
各派出所社区民警经常深入辖区走访排查存在的矛盾、家庭纠纷等问题,尤其对可能发生家暴事件的重点家庭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加强对施暴者的法律宣传,最大程度避免家暴事件的发生。同时,利用群众赶集日、集市、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向群众发放反家庭暴力宣传资料260余份,引导群众关注家庭暴力事件,增强群众的反家暴意识,提高妇女、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

“解难点”当好调解辅导员
罗某是一名退休干部,和妻子蒋某某结婚多年,育有一小孩,因妻子长期外出跳广场舞,夫妻双方发生多次争吵打闹。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邀请家族长辈罗某作为“特邀调解员”前往现场,认真倾听双方意见,适时给予当事人恰当的劝说和疏导。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夫妻双方被长辈的耐心劝说教育所打动,双方均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并且保证以后一定和谐相处。
家庭是社会的缩影,家庭的幸福、稳定、和睦,也是社会稳步发展的根基。元谋县公安局将继续探索创新处理家暴的模式,提升家暴警情处置的效率和质量,维护辖区内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元谋县公安局 永国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