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双柏警方五百里接力解37年“黑户”之忧

2021年07月15日 09:22:1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近日,双柏县公安局法脿派出所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成功帮助离家多年的谭先生圆了户口梦,摘掉了37年的“黑户”的帽子。

1984年,双柏县法脿镇的谭先生跟随同乡远赴五百里外的景洪市打工,一去就是37年。期间,谭先生在景哈乡结婚生子,一直没回过老家,也未办理过身份证,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

由于成了“黑户”,谭先生的生活遭遇诸多不便,出门坐车、住院看病都需要身份证明,还影响儿子即将面临的应征入伍。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后,谭先生忙到派出所咨询,得知办理户口要回原户籍地,想到景洪市与双柏县两地相隔五百多公里,没有身份证的自己如何往返?需要花多长时间多少钱?谭先生心中充满顾虑。

因疫情防控措施严密,没有户口的谭先生无法回到户籍地,委托儿子来到法脿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办理户口。户籍民警高洁翻阅大量户籍档案,发现记录谭先生身份信息的材料只有多年前生产队的户口登记表,高洁即刻出发前往谭先生曾经生活的村庄展开调查走访,向村民、村干部了解情况,制作询问笔录;同时与景洪警方联系,请求协助收集调查材料,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少跑腿。

双柏县公安局法脿派出所与景洪市公安局景哈派出所通过网上联动,帮助谭先生将办理户口所需材料收集齐全,一次性办结将户口本交到群众手中,避免了疫情期间群众两地奔走的危险,还节省了多次往返的路费。“前后忙碌了快一个月,看到群众开心的笑容,这么多天的辛苦都值得。”户籍民警高洁如释重负地说道。(双柏县公安局     王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