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洒鸡口法庭双语法官普法 反诈宣传在行动

2021年07月15日 09:17:50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为普及和宣传法律知识,以真实案例提醒山区群众守好“钱袋子”,增强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7月10日,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的法官们到法庭驻地中山镇月亮湾广场,开展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普法宣传。

农历六月初一正值是楚雄市中山镇、大过口乡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彝族杨梅节。彝族杨梅节也称六月杨梅节,六月是杨梅成熟的季节,山坡上的杨梅挂满枝头,彝族群众在美好的季节欢度传统节日。当天的集镇上,前来赶集的群众熙熙攘攘。借杨梅节之际,洒鸡口法庭法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案例、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彝乡群众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普法宣传大礼包。

活动中,干警深入讲解当下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以及遇到各类诈骗行为的解决办法,同时倡议群众不仅要提高自我防骗的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更要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宣传给身边的人,并将《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宣传民法典、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学法遵法守法,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楚雄市人民法院彝汉双语法官普中辉,用彝语与前来咨询的彝族群众边拉家常边普法,既拉近了法官和群众的距离,也达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

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法律专业术语、宣传法律知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把防范和警惕电信网络诈骗的思想、遇事找法的理念深植于群众的脑海中。到群众中去,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普法,是洒鸡口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方式之一。(楚雄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