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段春祥:平凡的人 做好平凡的事

2021年07月14日 11:24:45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事”,这是大姚县委政法委干部段春祥给自己的人生定位。今年50岁的段春祥,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在多个单位、多个岗位工作,30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用平凡故事书写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从乡镇干部到政法干部,全面履职尽责。

2015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段春祥从金碧镇人大主席调整为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刚刚到任,就遇到大姚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史上最大的喜事和难事——全省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现场推进会(简称“9.15”会议)在大姚县召开,会期定于9月15日。“9.15”会议是我县目前为止最高规格的会议,中央政法委将派出领导到会指导,全省129个县(市)将有300多名领导参加会议,眼看着距离会期仅有一个月时间,筹备工作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落实,时间紧、任务重。原本打算到政法委报到后回原单位交接工作的段春祥,在报到后就被要求全力开展会议筹备工作。段春祥开始没日没夜地投入到会议筹备工作中,每天早上7点以前已在办公室开展工作,晚上常常加班到凌晨。通过段春祥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9.15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中央政法委和省、州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省各县(市)参会领导的高度好评。

会议结束后,段春祥又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创建工作中。由于防邪反邪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大姚县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命名为创建无邪教示范县,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表彰为全国防范和处理邪教系统先进集体,其工作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受到广泛推广和借鉴。如今,大姚县仍然保持着“全国无邪教示范县”的荣誉,截止目前,我县是全省仅有的4个无邪教示范县之一。

从政法干部到驻村队员,全心为民服务。

2017年,时值脱贫攻坚最关键、任务最艰巨的时期,段春祥主动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从2017年3月至2019年7月,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段春祥先后在昙华乡赤石岩村委会和赵家店镇打苴基村委会驻村,他的足迹踏遍了赤石岩和打左基的村村寨寨。到达驻村地点后,段春祥及时熟悉村情、贫情,与村干部一起认真分析,制定适合村情实际的脱贫规划,与村组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遍访了赤石岩村委会的114户、打左基村委会的32户贫困户及部分非贫困户,与他们唠家常、讲政策、定脱贫计划,找致富门路,不仅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段队长。

现如今,两个村委会的贫困户都已全部脱贫。打左基村委会利米乍河小组的贫困户左某,全家共有5口人,上有80岁高龄、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下有正在读书的女儿,还有患病需长期服药的妻子,家中的生产劳动全靠左某一人承担,生活十分拮据。了解到左某家的实际困难后,段春祥多次向村组干部反映情况,并帮助左某一家申请纳入贫困户,争取享受相关帮扶政策。最后该户在小组评议时全票通过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于2018年享受农村低保政策,左某还被小组推选为本组卫生保洁员,每月可领到500元补助,父亲和妻子看病能享受医疗扶贫政策,女儿读书能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有了希望。

当段春祥驻村结束要离开村子时,左某匆匆忙忙赶到村委会,硬是要把家里积攒的20个鸡蛋送给他表示感谢。但段春祥坚决拒收,他对左某说道:“你的心意我领了,但鸡蛋我不能收,你家早日脱贫,就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认可”。2017年,段春祥被考核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从领导岗位到改非干部,书写无悔人生。

由于身体健康原因,段春祥于2016年主动向组织申请辞去了领导职务,改为非领导职务干部,在单位具体负责政治安全、维稳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于身体原因,加之对电脑操作不熟,工作起来有些吃力,但他从不摆资格、讲价钱、撂担子,始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用电脑办公,不会他就多学多练、虚心请教,操作步骤记不住,就记在笔记本上,抽空加以温习;业务上,他主动加强学习,向身边同事请教,当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时主动放弃休假完成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县委政法委的政治安全、维稳和党风廉政建设在考核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段春祥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热爱这份工作,也倍加珍惜。”

他就是这样一位心怀感恩、知足、进取、尽责的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用三十年如一日坚守,为政法事业默默耕耘、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