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公安深化“主动警务”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2021年07月13日 10:27:00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禄丰市公安局以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总目标,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扎实履行主业主责,紧紧围绕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公安执法服务水平,全面营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社会环境。

聚焦安全感提升,打防安民主动出击。一是案件侦破加力坚持“破现案”与“压发案”并重,加大民生案件侦破力度,从“快”字上下功夫,给破案“提速”,及时挽回群众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各类刑事案件345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5%,抓获犯罪嫌疑人389人,打掉犯罪团伙10个49人。查处治安行政案件1523件;二是反诈攻坚加码。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诈骗为主攻方向,依托“1+2+3”专业打击体系,扎实开展打击跨境犯罪、“净网”行动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全力打团伙、摧网络、铲链条,破案数和追逃数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共打掉新型网络诈骗团伙5个20人。在打击电诈案件的同时,持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揭露犯罪手段、普及防范知识,倾力守护群众“钱袋子”。与此同时,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10场次, 利用巡逻车辆,全天在街面开展“小喇叭”防诈骗宣传;三是巡逻防控加密。坚持24小时屯警街面,动态巡防,不断提升社会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今年以来,全市街面案件较2020年同期下降12.5%。

聚焦获得感提升,治理惠民,主动作为。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再次推出10条便民利企措施,包括助力企业创业1项、优化升级政务服务6项,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效,做到群众盼望及时研究,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二是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合理设置单行线、可变车道、定向车道、公交专用车道,系统优化交叉口渠化方案,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继续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大力推广智慧停车,有序增加停车泊位供给,严厉整治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盯紧歌舞娱乐、洗浴、旅馆业等易滋生黄赌毒违法犯罪场所,开展常态化清查检查行动,处罚问题场所2家次,停业整顿1家次,取缔1家,治安环境整肃成效明显。

聚焦满意度提升,服务便民,主动靠前。一是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市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结合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了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任务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反恐防爆演练、警情通报、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40余起,整治消除安全隐患700余处,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8场次,反恐防暴演练27场次,组织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15次,切实履行了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治理的职责任务。

二是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安政务服务。今年5月,禄丰交警大队在车管所办证大厅引进了“自助体检、照相”一体机,让办理驾驶证业务的群众免去在医院、照相馆、车管所之间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身份认证、证照比对、拍照、体检、数据上传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群众多跑腿的问题,整体提升了车驾管业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截至6月10日,“自助体检、照相”一体机已为群众提供1209人次体检业务和1905人次拍照业务。

      三是提前谋划,护航高考。今年禄丰市共有2000余名考生参加高考。因所有考生要到禄丰市区第一中学考点集中考试,给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确保禄丰三中、广通中学到禄丰一中参加高考学生的沿途安全,市公安局积极行动,提前谋划,顺利完成两校700余名学生赴考“保驾护航”行动;6月7日上午,2021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禄丰警方多措并举维护考点及周边秩序,全力以赴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受到广泛好评。(禄丰市委政法委  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