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林权纠纷二十年,倾心调解终化解

2021年07月12日 15:49:26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以和为贵”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核心精神,也是人民调解的精髓所在。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是矛盾纠纷调解的理想状态,也是现代基层治理的追求。7月6日,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联合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及万德村委会,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模式,成功调处了一起长达二十余年的林权纠纷,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纠纷双方陈某一与陈某二系堂兄弟,两家的争议源于陈某一2001年建房。陈某二诉称陈某一建房时的部分地基权属为自家的,但陈某一坚持争议地块的权属属于自己家,并在该地块上建盖了住房,两家的矛盾就此结下。双方曾多次尝试自行协商解决,不仅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更导致了纠纷进一步恶化升级,陈某一便于7月5日向万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了调解申请。
调解员接到调解申请后,第一时间联系熟悉情况的村委会干部到达现场,了解核实建房时的情况,并实地走访知情人,了解事情原委。在熟悉掌握林地的四至范围等全面情况后,一场针对两户人家的林权调解战拉开了帷幕。


调解过程中,争议双方情绪激动,言语冲突不断,调解几度中断。见此情景,调解员意识到,只有化心结,促和解,才能根本解决双方矛盾。调解员先让双方将多年的矛盾焦点全部宣泄出来,待其情绪平复后对双方疑惑的法律问题逐一进行解释。紧接着调解员从亲情关系入手,劝导双方以和为贵,组织其到争议地块进行现场指认,共同丈量地块的实际面积。最后调解员根据踏勘结果以及相关佐证材料,向双方详细讲解了《林木林地权属争议处理办法》中关于如何处理林权纠纷的相关规定,并适时提出了调解建议,力图同时保障双方最大程度的合法利益。
通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劝解,争议双方本着互让互利、友好协商的原则,最终采纳了调解员的建议,现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至此,双方持续二十余年的林权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万德司法所坚持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业务工作,坚持教育整顿与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相结合,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方面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另一方面整合全镇调解资源,形成资源融合、信息共享、力量联动、同频共振、矛盾联调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矛盾纠纷,让群众足不出户表达诉求、化解矛盾、解决难题,让纠纷“发生地”变成止纷“终结点”,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