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人 这一份便民清单与你息息相关

2021年07月12日 10:28:5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楚雄州公安局在前期征求意见建议和深入排查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全州公安工作实际,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现将清单公布如下:

1.消费帮扶接续助力乡村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合作框架的基础上,组织民警职工购买挂包点扶贫农特产品,帮助挂包点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2.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在全州公安窗口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优先"提示牌,增设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保留现金缴费窗口,专人引导办理,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大陆通行证,可直接使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落实亲属委托代办服务,确须本人办理的,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受理。

3.畅通12389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州公安局12389举报投诉渠道,对群众求助类投诉及时进行处理;对举报投诉正在发生的事项,由警务督察部门协同110快速妥善处置;对群众反映问题的投诉举报,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对群众举报投诉件件有回应,做到及时受理、认真核查,按时办结;对警务综合评议中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不满意数据做到及时督促整改,件件抽查回访。

4.推行警务通“刷脸”核查驾驶员信息。在路检路査时,通过交警“移动警务综合管理平合”APP“刷脸核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证信息,提高路面检查和通行效率完成公示现场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时,通过“刷脸”快捷采集违法人驾驶驶证信息。

5.便利货车在城市通行。清理全州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完成车除外)通行预留时间窗口,每天允许货车通行的时问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

6.推广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措施,通过全国统一的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平台,内外网交换系统自动交换传输事故处理信息,实现事故当事各方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网页、交管12123手机APP等在线实时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进一步畅通事故处理告知服务渠道,不断提高事故处理公开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7.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本人不方便现场办理的,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完成方便群众即时委托、远程委托、异地委托办理。

8.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申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

9.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推进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便利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原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

10.积极推进机动车驾驶人考场建设。建成启用“楚雄市小型汽车科目三考场、牟定科目二考场、南华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场”,解决楚雄市11家驾驶培训企业要到双柏、南华进行科目三考试及牟定无科目二考场的问题,州内48家驾驶培训企业和学员就近组织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降低企业营业成本和学员负担。

11.全面推广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减免违法行为记分措施。在全州全面推广接受完成教育免违法行为记分措施。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达到要求的,可以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

12.严厉打击环食药违法犯罪。加强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以及假药劣药、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材、伪劣商品及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各类案件的研判打击力度,侦破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打促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

13.严打涉企犯罪护航企业发展。严厉打击各类涉企经济犯罪行为,依法快立快侦快结,加大追脏挽损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化警企联系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经侦部门联系走访企业制度,积极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防范对策、报警咨询、法制宣讲、培训等服务,构建和谐警企关系。

14.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联合行政、管理部门进入企业、学校、镇、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传销、假币、银行卡等多发经济犯罪宣传,以及法律法规宣讲咨询,倾听社会各界对打防经济犯罪工作的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计于企。

15.提供出入境证件二次签注寄递服务。对办理往来港澳、台湾二次签注的,在申请人自愿付费的前提下,提供二次签注业务双向寄递,真正实现只跑一次。

16.特种行业许可足不出户“网上办”。建设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实现特种行业行政许可全程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材料和回往返。

17.积极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入境管理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的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为我州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急需的外籍高层人才、归国创业外籍华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聘请外籍员工的民营企业申请签证证件提供预约办证、上门面签服务。

18.积极推行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免复印服务。对已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楚雄州户籍人员,可在楚雄州内任意派出所开具临时户籍证明。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由受理单位通过数据共享或复印、扫描、拍照等方式留存资料,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

19.试点部分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工作。在我省及四川、贵州、重庆3省(市)办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的申请人,只需迁入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由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不再需要群众往返迁入地和迁出地。

20.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快侦快破一批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全面推广“金钟罩”等反诈应用程序,强化预警拦截和止付冻结,严密防范网络电信骗犯罪高发势头。加大对诈骗电话、赌博网站等打击、封控力度,积极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关(封)停涉诈QQ号、微信号、手机号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