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轮训为政法新媒体插上会飞的翅膀

2021年07月10日 11:27:57 来源:本站 编辑:李金洁

按照州委政法委《关于组织县市政法新媒体采编人员到楚雄政法新媒体中心轮训的通知》要求,我有幸参加轮训第一期跟班学习,这次跟班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倍加珍惜,学习中始终坚持多听、多看、多问、多记、多想,做到耳勤、口勤、手勤、腿勤、脑勤。两月来,思想受到较大启发,思维得到开拓,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初步达到换思想、转观念、找差距、促进步的跟班学习效果。

感悟一:学有所获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跟班学习中,我参与了新媒体中心专题理论学习,演示教学、实务操作,令我对政法新媒体的认识有了全新的收获,工作理念深受启发和贯通。

(一)通过轮训,提高了对新媒体思想认识。政法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是政法机关加强执法司法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从战略高度看待政法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好,把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成效展示好,最大限度地增加政法舆论的“正能量”。此次轮训中,我充分认识到要以宽阔的视野去看待政法新媒体,不断地总结新媒体宣传效应,努力营造弘扬正气、催人奋进的舆论环境,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通过轮训,提升了新媒体工作技能。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迅猛发展,网络业态、传媒形态、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轮训中,我深刻感受到,只有借助新兴网络平台的技术和渠道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新闻选题、信息采集、内容生产、智能分发等流程再造,才能增强政法新媒体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感悟二:学有所悟

“且听且学,且行且思”。通过轮训和跟班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要珍惜工作岗位,把新媒体宣传当作一种职业、一个平台和一生追求。

(一)理念要新,要顺应形势。创新成就未来,我们政法宣传面临的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群众获取信息的来源日趋多元,政法宣传应及时适应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宣传理念,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努力打造政法机关与网民良性互动“直通车”。政法宣传要让更多人了解、支持、认同政法工作。要扑下身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做宣传。要学会用宽广的视野、多维的视角注重宣传受众的关注点,选择更为灵活的表述方式,提升宣传效应。要克服宣传单打独斗的旧思想,按照楚雄政法新媒体中心“树立大政法宣传理念,主动参与到融合发展中来”的要求,更加注重融合持续发展。

(二)内容要新,要关注精准。牢固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努力提升内容品质,立足政法职能的新拓展、工作重点的新变化、群众关注的新热点,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更新宣传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将最新法律法规宣传到位,持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及时宣传上级政法机关做出的重大部署、宣传新开展的专项行动,让群众更加了解政法工作,通过正面宣传、及时解读,争取更多群众关心、支持、认同政法工作。

(三)形式要新,要顺应工作创新。当前新媒体已经从图文时代逐步转向短视频时代,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完读率有所下滑,用户在抖音、快手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基层政法干警要积极开设政务短视频号,主动发布内容,实现政法新媒体最大限度的拓展宣传的覆盖面和辐射力。

感悟三:学有所用

“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贵在思考、运用、实践。在轮训中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思想“充电”、行动“加油”,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新时代政法新媒体工作,努力争做新时代政法新媒体先锋。

(一)坚持“品牌为主”,打造特色品牌。围绕传播主流价值和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运用政法工作资源、内容,在合理设置话题,将政法工作素材作深度挖掘,以最新、最快、最特的方式呈现受众。一是创新思谋,主动作为。加大系统策划力度,突出重点,分析不同平台用户行为习惯和阅读喜好,根据不同平台特性投放不同的内容,提高各个平台中投放内容的阅读量和影响力。二是明确导向,准确发声。以永仁县长安网为核心,以“永仁政法”微信公众号,以“永仁政法”微博为重点,“永仁政法”头条号为辅助,规划账号内容,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为主线,全面展示永仁县政法系统的正面形象,宣扬永仁政法正能量。三是拓展平台,丰富载体。完善和统一“永仁政法”logo对外输出标准,进一步夯实“永仁政法”品牌推广基础。运用快闪、图说、快新闻等新形式,制作发布永仁政法系统专项工作、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的报道,以新视角、新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关注度。

(二)坚持“圈粉为要”,拓展辐射能力。切实增强政法新媒体“引关圈粉”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拓展政法新媒体的覆盖面和辐射力,让党和政府的声音在网络众声喧哗中成为“最强音”。一是多彩内容“圈粉”。用足用好政法领域大政、大事、大案等引人题材,持续营造热点话题、推出爆款产品“引关圈粉”。二是多种手段“圈粉”。发挥政法机关主推作用,集中政法系统优势力量和资源,重点推出5个到位有现实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的新媒体账号,提高政法新媒体在网络舆论场的核心竞争力。是多种渠道“圈粉”。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网上到网下,“几条腿”走路,多渠道拓展,把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传播核心价值观、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作品,纳入政法网络新媒体范围,以题材的丰富性扩大圈粉的覆盖面。

(三)坚持“强军至上”,强化网军建设。把加强网评队伍建设作为开展网上斗争的一项首要任务,建设永仁政法新媒体中心,推动建立一支覆盖全县79个单位的网评队伍,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强化网评队伍有效引导网络舆情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轮训虽已结束,但学习永远在路上。我将以此为起点,更新工作理念,丰富内容形式,把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推动新媒体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永仁政法新媒体做大、做好、做强。(永仁政法新媒体中心  起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