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万德司法所多举措打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合拳

2021年05月31日 14:53:30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动政法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的着力点,切实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展现司法行政新特色,多措并举打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合拳。

调解纠纷“化民忧”,解决群众“烦心事”

健全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将其化解在基层。用心去调解,为民办实事,一直是万德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宗旨。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所牵头协调、职能部门整体联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万德司法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细做实,做到矛盾纠纷发现一件即调处一件,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在诉前。在矛盾化解过程中,向当事人说明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和状态。

警民联调化解邻里纠纷

深化“警民联调”机制,筑牢平安防护网。万德司法所灵活运用“警民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功化解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损害赔偿纠纷2件,化解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大的土地纠纷1件,化解婚恋纠纷2件,化解健康权纠纷1件。

普法服务“贴民意”, 解决群众“疑心事”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万德司法所干警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组织派出所、综治办、团委等部门到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助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通过举办模拟法庭、设立法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互动“反诈拍手歌”等形式,以案释法,寓教于乐。不仅向师生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还结合电信诈骗频发的特点,广泛宣传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引导同学们以案为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联合普法增实效,普法宣传亮点多。万德司法所坚持需求导向,联合派出所、财政所、文化站、综治办、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和信用社等部门到万德、马德平、团碑三个集市,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通过多部门联合普法,不仅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广泛性,更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全民学法的法治思维。

万德镇2021年“送法进校园”活动

法律培训“解民疑”,解决群众“困心事”

针对广大群众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困心事”,司法所干警结合换届选举、“万名党员进党校”“法律明白人”培训和各村开会等契机,将群众“引进来”、对“症”下药、按“需”供给,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在培训中选取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关系、继承关系、民间借贷、土地承包经营权、电信诈骗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通过以案释法,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维权意识。

万德村委会“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

矫正帮扶“暖民心”,解决群众“难心事”

司法所干警异地走访求学的万德籍社区矫正对象,零距离了解其近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了解其在就学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同时根据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和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面对过去的错误,珍惜学习机会,在安心就学的同时认真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规定,积极改造。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万德司法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把深化学习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以队伍教育整顿促工作成效转化,一次次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急难愁盼”事项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纠纷28件,调解成功26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2人/次,代书15件;走访两类人员10人/次,帮助解决困难3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6场/次,悬挂布标21条,发放宣传材料两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武定县司法局 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