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双柏警方成功劝阻一起5万元投资诈骗案

2021年05月20日 17:41:18 来源:本站 编辑:

“别转账,这是诈骗!”近日,双柏县刘先生正准备向诈骗分子转账5万元,民警敲响了他的门。这是双柏警方全民反诈工作中,精准预警劝阻的一幕。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辖区刘先生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便立即与刘先生联系,火速赶往其家中劝阻。

民警赶到时,刘先生正拿着手机准备向投资平台转账5万元。见此情形,民警及时劝阻,并详细讲解投资理财诈骗手法和套路。刘先生冷静下来,看看银行卡余额,不禁惊出一身冷汗,民警再晚1分钟,他可能就将钱转出去。

4月29日,刘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朋友介绍而来,想邀约刘先生合伙投资养殖,只需投入5万元,后期就能大幅盈利。刘先生想到自己有几个从事养殖业的朋友确实收入不菲,便难以抑制心中想发财的冲动,准备“大干一场”。经民警提醒,刘先生才恍然大悟,自己险些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晕了脑袋。

见到刘先生拉黑诈骗分子,保证不再投资后,民警才放心离开。预警劝阻就是跟骗子抢时间,如何快速找到当事人并进行劝说,民警没少动脑筋。“群众能减少损失,我们多跑跑腿也是乐意的。这样的高危预警,必须确保100%见面劝阻,只有真正见到警察,群众才会相信自己正在遭遇诈骗,才能提升我们的劝阻成功率。”

在全民反诈工作中,双柏县公安局采用“线上预警+线下劝阻”双重模式,开展综合研判,分级分类处,及时精准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人。同时,加强同全县各单位合作联动,建立以公安民警为主力,社会力量全力配合的预警劝阻队伍,确保以最快的速度上门劝阻。

为了对电信网络诈骗实现“以快制快,以专制专”的精确打击,更好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双柏县公安局设立反诈“快速止付”岗,专人专岗专机开展“止付”工作,确保在接处警过程中第一时间对涉案账号开展止付录入,为转账止付争取宝贵时间。今年以来共止付账户215个,止付资金39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