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民警杨兴华的“五字诀”

2021年05月18日 19:00:30 来源:本站 编辑:

 

2021年5月14日下午15时,民警杨兴华成功调解一起因为土地纠纷引发肢体冲突的治安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2021年5月13日下午17时,民警杨兴华成功调解一起因口角纠纷引发肢体冲突治安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后,握手言和……2021年5月8日09时,民警杨兴华成功调解一起学生因小摩擦引发争吵打架治安案件,同时,也为发生冲突的两名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2021年5月3日,民警杨兴华成功调解一起因扔垃圾引发争吵致使肢体冲突的治安警情……

在元谋县公安局元马派出所的工作群里,派出所的其他民警总是频频为杨兴华竖起大拇指,并称呼他为“调解大师”,一起起看似烦琐的治安纠纷,经常性的耗费民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取不到好的效果,每每这时,“调解大师”杨兴华说,让我来试一试……

在与杨兴华的交谈中,他总说,对于普通的农村老百姓,你要问他什么最珍贵,那他的回答里少不了是土地,土地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通过耕种来解决温饱的载体,里面还寄托了一份深挚的爱,正是因为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也由此因土地引发的邻里矛盾时有发生;而调解矛盾纠纷是当前基层派出所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治安管理的一项既基本又重要的工作。调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稳定,如果处理不及时、解决不彻底,还会影响公安机关形象,引发信访问题或导致案件转型,而我也是从调解双方当事人的角度出发,用信心、耐心、热心、细心、爱心来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也有自己调解的“五字诀”。

紧扣一个“法”字,对事要有信心。

在调解过程中,我首先是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要将法律条文及规定,明确的告知双方当事人,要让双方当事人尊法守法,敬畏法律,在矛盾调处过程中始终保持中立,背靠法规,执行法规,而这一切的来源,都是我对任何矛盾纠纷都充满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我对法律的敬畏,对职业的敬畏,更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

牢记一个“勤”字,对事要有耐心。

在调解过程中,我也会遇到比较棘手、焦灼的矛盾纠纷,这就需要我们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任何复杂的矛盾纠纷,我们耐心细致的进行分析研判,归根结底的原因都能分析出来,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耐心的寻找双方当事人、双方矛盾的擎力点,不厌其烦才能解决好矛盾纠纷。

突出一个“情”字,对事要有热心。

在调解过程中,我会经常遇到邻里纠纷、夫妻感情纠纷,此类纠纷的形成和化解均离不开一个“情”字,情字一线牵,要抓住矛盾双方仅存的感情、友情、乡情等,更离不开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热心,这样才会事半功倍,手到擒来。

不忘一个“访”字,对事要有细心。

在调解过程中,矛盾双方的激烈对抗往往会转化成对调解单位(办案单位)的敌视和不解,这就极会引发信访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调解员在调处矛盾时细心的观察和评断,细心的向双方摆事实、讲道理、明法规,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好信访维稳的基础上,矛盾才会迎刃而解。

围绕一个“和”字,对事要有爱心。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要时刻站在当事人的立场思考问题,转换角色定位,更要极富爱心的周旋矛盾双方的柔弱点,理清“和”字的重要意义,不仅要让事情和睦,更要人之间和气,待人宽三分是福,遇事退一步是高,和与人处受众敬,百忍堂中享太和。

随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杨兴华同志本着服务群众、贴近群众,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用实际行动解决民忧、温暖民心。自2020年选调至元谋县公安局元马派出所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

(元谋县公安局陈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