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邻里发生纠纷,法院成功化解

2021年05月17日 17:42:41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元谋县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执行案件,该案执行法官多次进行和解及勘察现场等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自动履行了执行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执行申请人樊某某和被申请人张某某系前后邻居关系,被申请人家张某某房屋坐落于申请人樊某某家房屋后。2019年5月,张某某在自家围墙石脚上安装排污管,并且直接将粪便排放在两家之间的巷道内,直接影响樊某某家正常的生产生活。

该纠纷经黄瓜园镇领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领亥村民小组多次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意见。故樊某某诉至黄瓜园中心法庭,法院判决后,被告张某某未按法院生效判决履行。无奈,申请人樊某某于2021年1月向元谋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之后,执行员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内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以其不服判决为由拒绝履行。执行员认真研究案情,多次与申请人和被执行人沟通、到村委会深入了解双方之间的矛盾,并三次去到现场了解情况,耐心、公正组织双方和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双方都退让一步,不计前嫌,修复好邻里关系,如若双方关系良好,纠纷自然迎刃而解。经过执行员耐心释法明理。稳定被执行人情绪后,执行员拟定了履行方案并要求限期整改。

到整改期限后,执行员邀请村委会领导及人民调解员等一同见证执行。

被执行人刘某某在院内修建化粪池,处理粪水排放问题,确保公共通道干净整洁。这起相邻纠纷案件顺利执行完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助推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

                            (元谋县法院  尹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