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一汽车修理工三元催化器把自己送进看守所

2021年05月13日 16:47:54 来源:本站 编辑:

长期的汽车修理工作经验

他知道三元催化器缺失

只会导致车辆噪声大

并不影响正常行驶

车主往往很难察觉

于是竟打起盗窃三元催化器的主意

用20个晚上辗转武定县三个乡镇,盗窃30辆汽车的三元催化器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

想不到被武定警方快速找上门

并送进了看守所

 

2021年年初以来,武定县狮山镇辖区发生多起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案发后,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及时消除社会影响,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迅速组织工作专班对三元催化器被盗案开展专案攻坚。

通过警情梳理,顺线追踪,民警对发案的规律特点进行细致分析后发现:所有警情应为同一团伙所为,发案时间段均为凌晨,作案人员应为驾车作案,犯罪嫌疑人具有修理机动车技术,对二手车辆三元催化器有一定的销路。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毕某某,系武定县某修理厂员工。

 

3月29日,狮山派出所干警前往毕某某所在修理厂将其抓获。经审讯,毕某某交代了曾在武定县辖区三个乡镇用20个晚上盗窃30辆车辆三元催化器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毕某某已被武定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

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而且,三元催化器失窃,除了会导致车辆噪声大,并不影响行驶,所以不易引起车主察觉。

警方提示:定期检查车辆,夜间停车尽量停放在单位、企业和工地内部等有人看管的地方。如果在开放区域停车,要选择人车流量较大和视频监控区域。运输车辆可安装电子防盗系统,并对车辆外露贵重部件更换防盗螺母,增加被盗难度。发现有可疑人员,及时报警。

 

(作者: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熊丽 张大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