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徽闪耀从检的岁月 公正廉洁照亮为民的天空

2021年05月13日 16:40:43 来源:本站 编辑:

青山作证,见证检徽闪耀的峥嵘岁月;溪水讴歌,讴歌从检干警公正廉洁的情怀。今天,我怀着从检为民的坚定信念,仰慕我心中的检察英雄,践行一名检察官神圣的职责。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 我一直在想, 什么是真正的“执法为民”? 是为群众做一些好事吗? 是为群众捐一些钱物吗? 是为群众办些案件、追回一些损失吗? 是, 但又不完全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 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对于检察官而言, 为群众服务一两次并不难, 难的是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群众, 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这才是真正的"执法为民"-----时刻心系群众, 事事以民为本!

我想正是有了检察官"执法为民, 稳安天下"的情怀,才有了这和谐安宁的天空;正是有了检察官"刚正不阿, 不畏权势"的秉性,才有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落实;正是有了检察官"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的品格,才有了鱼水深情的检民关系。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公平正义;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清正廉洁;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无私奉献!

有人曾经说过,选择了天空,你就要去飞翔;选择了大海,你就要去搏浪。而选择了检察事业,你就要为之奋斗终生。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检察官,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愿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向无数前辈一样,把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职业之间;我愿把我的生命,交给公平、正义和良知,交给我头顶上的那片朗朗蓝天和蓝天下闪闪发光的庄严国徽。从检的岁月告诉我检察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更多的是,每位检察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工作。正是这些平凡与琐碎,推动着检察事业不断前进与发展;正是这螺丝钉般的精神,映衬出检察职业道德的熠熠光辉!正是这公平、正义、清廉的检察形象铸就了检察之魂!撑起了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脊梁!肩扛检徽,我们从检人肩负着社会对司法的信任;手握法律,在我们面前凝聚着法律和检察职业的尊严!

记得有一次找受害人了解情况时天下起了大雨,湍急的河水挡住了汽车的去路。但为了保护受害人的权益,我们两位检察官卷起裤管踏着泥泞步行十几里找到了受害人。受害人感动地说:“下这么大的雨,为了我的这点事,真是为难你们了。”虽然雨水淋透了我们的衣裳,双脚沾满了黄泥,鞋子走坏了。但是谈起这件事时我们想说:苦是苦了点,可是只要能将罪犯绳之以法,心里也就踏实了。

检察官是惩恶扬善的排头兵,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为了无愧于胸前闪亮的检徽,无愧于被冠以以“人民”二字打头的检察事业,让我们做一名“只唯法,不唯情;只唯实,不唯上;只唯公,不唯利”的检察官,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用正义的生命泉水,书写检察的不朽传奇!

(来源:姚安县人民检察院——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