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欣然法治课堂”全覆盖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再加力

2021年05月12日 17:49:20 来源:本站 编辑:

2020年以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整合干警力量,组成“欣然法治宣讲团”,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欣然法治课堂”覆盖到全县所有学校,受到师生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整合干警力量 延伸服务触角随着“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和打造“群众身边检察院”的需要,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实施“检察官联系乡镇工作制度”,每两名检察人员联系一个乡镇,到联系乡镇讲授法治课不少于1次。同时,不断加大检校合作力度,在县委普法办的统筹下,永仁县人民检察院9名检察人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法治副园长,每年到校开展法治教育不少于2次,日常协助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积极主动与学校联系,到校给学生讲法治课,深受师生欢迎。永兴乡迆资小学的校长说“我们校点48名学生,第一次聆听到检察官专业的法治课,效果很好,孩子们很受教育。”

开展集体备课 突出宣讲重点“欣然”出自杨万里的诗句“芭蕉得雨便欣然”,创设“欣然法治课堂”,寓意青少年在法治阳光照耀下,在法治雨露的滋养下,健康成长,欣然启航。为了讲好欣然法治课,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未检“欣然”品牌,以“未检办”牵头,撰写不同年龄段不同主题的法治课宣讲稿,印发给各位讲课的检察官参考、学习,集中开展备课、试讲,不断完善讲稿、课件,提高宣讲效果。对初高中学生以宣讲《民法典》、“预防欺凌”“防性侵”为主,小学生以“防性侵”“安全防范”为主,根据年龄、地区差异,有重点开展宣讲。人大代表毛阿梅在人代会上对永仁县检察院开展法治教育给予高度赞扬“检察院主动承担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使命,法治课讲到了全县的每一所学校,非常好。希望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欣然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我们都很需要!”

加强部门联动 推进创新发展2020年,永仁县人民检察院与共青团永仁县委共同在永仁县民族中学开展针对重点学生的“情满朝阳,欣然圆满”活动,预防青少年犯罪新模式,取得一定成效。同时,联合永仁县妇联在宜就镇老怀哨村“欣然儿童之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村民积极响应,高度赞扬。2021年初,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丽在永仁一中调研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后提出“总结去年的青少年犯罪重点预防工作经验,继续加强与团委、妇联等部门合作,把重点预防再做细做实,扩展到全县三所初高中学校。同时,利用检察干警担任乡村法治副书记的平台,把关爱农村困境儿童工作再扩大范围。”2021年3月底,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在永仁一中、民族中学、莲池中学三所学校挂牌设立工作站,与团县委、县妇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共同到学校开展学生心理辅导、法治教育等工作,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得更细更精准。

通过不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完善合作机制,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全覆盖开展法治进校园的力量更强大,重点更突出。2021年将在针对教师、家长的法治教育、亲职教育方面再做拓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举措更实在,呵护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未来可期。

(来源:永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