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大数据侦查中心揭牌启用

2021年05月07日 17:15:14 来源:本站 编辑:

2021年4月30日,楚雄市公安局举行反诈中心、大数据侦查中心揭牌启用仪式。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应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志辉共同为两中心揭牌。

来自楚雄市的三家电信运营商、五家银行相关领导,市公安局在家的党委委员,局机关各部门、城区五个派出所主要领导,反诈中心、大数据侦查中心全体民警参加了揭牌启用仪式。

吴应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奋战在第一线的民警、辅警为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他们在新的起点上迅速进入状态、投入实战,探索健全预警劝阻、情报收集、线索深挖、案件支撑、宣传防范等工作机制,真正发挥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局中枢”、“全市引擎”作用。同时,要求全局各部门要以反诈中心揭牌启用为契机,加强全覆盖宣传发动、全要素治理掌控、全链条打防管控力度,为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打好一场“全民反诈”人民战争作出“公安努力”,坚决遏制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实地参观了揭牌启用后的反诈中心、大数据侦查中心办公区,了解勤务运行模式、工作流程及相关制度。

楚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大数据侦查中心集研判、侦查、防范、宣传等功能于一体,下设基础防范、研判打击、综合治理等3个工作组,依托大数据手段,动态监测电信网络诈骗的趋势特点,对易受骗群体、重点高发区域和关键环节实施针对性宣防堵截,做到预测预警更加精准、宣传防范更加到位、打击治理更加高效。

2020年以来,楚雄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不断加大反诈防诈宣传力度的基础上,以大数据合成作战之路应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在全州率先组建情报支援中心,助推全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获数、人员抓获数取得较大幅度提升。今年1至4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止付银行卡、第三方账号3463个,止付资金1.19亿元。

楚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大数据侦查中心揭牌启用,将最大限度集中全市警力资源,最大限度攻坚大要案件,最大限度回应全市人民群众期待,最大限度保护全市人民群众“钱袋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楚雄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