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建强专班高效运作 倾力反诈初显成效

2021年05月07日 17:12:37 来源:本站 编辑:

    为了更好应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有效防范和打击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根据“体制不变、机制先行”和“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于2021年3月抽调刑侦精干警力成立派出所反诈专班。通过资金处置、广泛宣传、及时劝阻三个方面同时推进, 逐渐形成了“高效止损、精准研判、快速打击、有效警示”的全链条打防工作机制,日夜值守在辖区反电诈最前线、竭尽全力“捂紧”辖区群众钱包,实现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预防和精确拦截,取得了初步成效。

 专业高效、快速拦截,冻结止付争分夺秒

电信网络诈骗与反电信网络诈骗,是分秒必争的较量。为做到有效提升电诈案件的止损成功率,专班成员就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有效的线索信息进行过多次研讨,真正做到了分秒必争。

    自发亮和李跃成就是反诈专班的两位“虎口夺食”快手。4月23日16点35分,他们就遇到了一场“闪电战”。当天,辖区居民李某良报称手机上收到一条可以申请贷款的信息后,下载了一个名为“农商E贷”的App注册申请,向对方转账17万元后发现被诈骗。接到报警后,自发亮立刻行动,很快锁定了这笔涉案资金流入了某银行的一个二级账户。他拨通了银行的联络员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这笔涉案资金流向了另一家银行。他放下电话,又拨通了该银行联络员的电话,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笔涉案资金又流向了第三家银行。听到这个消息,李跃成联系上了第三家银行,赶紧让银行工作人员止付。当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涉案账号已冻结后,他的心终于“落地”了。

    像这样的“闪电战”,能抢一秒钟就多一份胜算。有时为了找到案件侦办关键点,他和同事一趟一趟跑到银行,一条交易明细数据少则上百条,多则上千、上万条交易流水记录,而他们必须要一条条地梳理查证。专班成立至今,4位小组成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快速处置能力,积极研究涉案资金拦截止付新方法,共快速转接电诈警情455余起,每起警情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一丝不苟、事无巨细,涉诈信息穷追不舍

    4月17日,辖区某财务人员李某被他人冒充公司老总以缴纳保证金为由诈骗50多万元。反诈专班迅速组织开展资金流追查,对涉案账号进行紧急止付和冻结,经过当天连夜工作,成功止付各级涉案账户38个,冻结涉诈账户15个,止付冻结资金40余万元。对涉诈人员进行精准研判,针对每起有嫌疑人银行卡号或者第三方平台交易账号的电诈案件,专班成员都会在反电诈平台上对涉诈银行卡及账号进行资金溯源,从一级卡线索可追踪至四级卡线索,其中涉及到每一级卡的涉诈资金的流水交易数据少则几十条多则成千上万条。专班成员就是通过对这一条条数据的逐一筛选,从茫茫的数据迷雾中剥离出真正隐藏在幕后的电诈犯罪嫌疑人,并制成案件研判报告,为刑侦中队其他侦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截至目前,反诈专班已制作案件研判报告25篇,通过资金流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取款地案件5起。

 认真履职、忠于所事,“捂紧”受害人钱包

    反诈专班成立后,杨辉和谢文虎主要负责第一时间处置反诈预警信息,根据研判信息对主要受骗人群进行教育宣传和引导劝阻,防止群众上当受骗。为确保第一时间处置所内相关反诈预警信息,4名专班成员实行轮班制度,第一时间对反诈平台推送的信息进行研判处置,并及时制定了处置反诈预警信息流程和规范,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多种劝阻方式,屡次在被骗群众即将转账的紧要关头进行劝阻和制止,在预防诈骗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1日19时许,专班发现了一条疑似冒充公安诈骗信息。经过短暂的筛查判断,很快确定了受害人黄女士的身份信息,立即拨去电话。但对方坚持称自己没有被骗,并对民警的身份表示怀疑。“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谢文虎心想,只要对方不挂电话,自己就有机会说服对方。他继续耐心地向王女士剖析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宣传防骗知识。经过一番耐心沟通,王女士意识到自己遇到的情况与民警所讲的诈骗案例有相似之处。经过三十多分钟的劝说,王女士终于承认有自称“公安局的人”说她涉案,已经被全国通缉,需要她转账30万到指定账户确保资金安全。还特别“叮嘱”她,一旦有自称“反诈中心民警”的来电,一律是骗子。

    听到对方说了实话,谢文虎这才舒了一口气。在他的引导下,那位女士最终删除并拉黑了骗子的联系方式,并立即与银行、支付宝客服联系,查询账户余额,修改账户密码,成功保住了自己的资金。

 

   恪尽职守,全力宣传,为反诈事业默默奉献

为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从源头上压减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反诈专班杨辉每天都加班加点针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所发警情的种类、特点和作案手法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作为派出所反诈专班宣传的主力,他努力学习,不断通过线上抖音、微信等途径多次宣传最新反诈知识,让群众深入了解诈骗案件的本质,认识诈骗手法和特征,了解防骗知识,增强反诈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反诈中心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平均每4天就要值一次班,平均每天要接收和处置50宗反诈预警。面对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反诈中心组的4名男警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从没有丝毫的推脱和怨言,而是以默默无闻的奉献意识、迎难而上的拚搏精神,出色完成了线索研判、资金处置、防骗宣传和反诈劝阻等各项工作任务。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反诈专班成立以来已成功止付电信网络诈骗类涉案账号358个,冻结银行账户87户,冻结和止付银行卡资金746万余元。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核实,先后办理原路返回群众被骗资金6笔共计4万余元,研判涉案人员共计12名,已抓获9名,在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也及时为部分被骗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下一步,开发区派出所反诈专班所有成员会继续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把保护辖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为重要工作,始终如一,积极学习,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在打击防范诈骗犯罪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辜负辖区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建设平安楚雄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送:缪应凤  审核: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