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林区放牧引纠纷   警民联调促和谐

2021年05月06日 16:33:42 来源:本站 编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司法局高桥司法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4月29日,高桥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林草中心、村委会工作人员,成功化解一起因边界放牧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高桥的社会和谐稳定。

4月26日,田心乡某村委会一村民在相邻的高桥镇某村委会封山育林区放牧羊群,被高桥镇的某村民发现后进行制止,并把羊扣押了下来,双方因此发生纠纷。纠纷发生后,高桥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林草中心、村委会组成调解工作组,迅速制定调解方案,考虑到事件发生在高桥镇和田心乡的边界地段,涉及两个乡镇,具有其特殊性。高桥镇调解工作组及时与田心乡政法相关部门对接。4月29日,高桥镇、田心乡召集双方当事人在高桥镇某村委会进行调解,调解员本着“处置要早、调解优先、调防结合、定纷止争”的调解思路,安抚双方当事人及村民代表的情绪,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一方面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法律及村规民约规定做好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从以和为贵、邻村和谐角度出发,晓之以理。

 

经过调解人员6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和法治宣传,双方当事人对纠纷的解决达成共识、签订书面协议:村民归还被扣押的羊,羊的主人也保证今后不再到该林区进行放牧。并以此次事件处理为示范,两个乡镇要宣传并约束好村民不彼此侵犯,共同做好两地的林区保护工作,真正达到定纷止争的实际效果。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高桥司法所始终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预防矛盾激化为出发点,以当事人满意为落脚点,与高桥派出所、高桥镇综治办等多部门构建参与调解协商机制,创新诉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机制,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罗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