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翻山越岭仔细勘查锁“真凶”

2021年04月30日 17:14:03 来源:本站 编辑:

 

“4.13”森林火灾发生后,元谋县公安局及时派出精干警力,经过六天五夜的连续奋战,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姜驿乡贡茶村太平崖头森林火灾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某。

领导高度重视

坚持一线指挥是破案关键

火灾发生后,楚雄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曹兴龙,元谋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爱华带队连夜赶赴现场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同时经侦大队、法制大队、姜驿派出所及时增援,强强联合,多警联动。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丁志富亲临火灾现场督查指导,对案件侦办提出具体要求、侦查思路,并鼓舞了民警士气,张爱华同志全程参与案件侦查指挥。同时成立了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曹兴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丁志富任组长,相关领导和警种为成员的“元谋县姜驿乡贡茶村太平崖头‘4.13’森林火灾专案组”,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快速联动,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开展了大量现场走访、多次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抽调30余名州、县刑侦民警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专案组民警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及时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4月18日,经多名民警连夜审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终于突破心理防线,如实供述了其上山挖草药,在山中使用明火,引发森林火灾的犯罪事实。

克服困难

坚持韧劲和“专群”路线是破案的重点

元谋县姜驿乡贡茶村太平崖头“4.13”森林火灾案发现场山高坡陡箐深,又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区,山区群众文化水平偏低,语言交流有一定的障碍,信息蔽塞,生活条件艰苦。面对以上重重困难,加之该案无任何有价值线索,专案组民警不气馁不放弃,积极发扬人民公安不怕累不怕苦、连续作战连续奋斗的精神。认真细致勘验检查案发现场,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坚持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脚踏实地的深入案发地走访群众获取有价值的信息,通过大量现场走访群众,得知近段时间部分群众会上山采摘水马桑种子,是群众获取经济收入的途径之一。为此专案组民警围绕该信息开展大量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每天早上召开专案组工作侦办工作计划会,晚上召开专案组工作总结会,民警每天仅能休息3-4小时,在勘验检查过火现场脚磨出了血,脚被扭伤,民警衣服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印出一道道白色“地图”,为的就是从中甄别出“4.13”森林火灾案有价值线索。

发扬团队精神

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是破案的核心

专案组民警通过一次次的勘验检查过火现场,无数次的走访排查,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4.13”森林火灾案的侦办工作一时间陷入了僵局。但专案组民警不放弃,相互鼓励和鞭策,静下心来认真思考,通过无数次案情分析,全体民警信心满满,积极听取梳理每一个民警的意见建议,怀着案件不破绝不罢休的决心,本着对人民群众有一个满意的交待,奋力寻求案件突破口。经进一步步侦查,抽丝剥茧,狡猾的“狐狸”终于现出原形。经审讯,4月13日,马某某随身携带火柴外出到太平崖头山上挖中药材“小白鸡”,途中在山上捡柴点燃明火烧火玩,殊不知天干物燥加上风大,随后引发了森林火灾,致使大量林地、林木被烧毁(具体面积正在鉴定中)。

在州、县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专案组民警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元谋县姜驿乡贡茶村太平崖头“4.13”森林火灾得以成功侦破。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因失火罪已被元谋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火苗再小

也会酿成大祸!

民警在此呼吁广大市民: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进入春季,野外风干物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进入林区必须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十不要”规定,严禁一切户外用火。

(元谋县公安局  陈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