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交警把好“六关” 筑牢“六防线”确保交通安全

2021年04月30日 17:06:33 来源:本站 编辑:

元谋交警把好“六关” 筑牢“六防线”确保交通安全

 

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目标,聚焦“元谋交通存在的问题”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把好“六关”,筑牢“六条”防线,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把好“便民”关  筑牢“服务”防线

交警大队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工作首位,及时在服务大厅内设置劝导咨询台,安排专职人员积极引导办事群众按照程序办理业务,为办事群众节省时间,减少拥挤排队的实际问题。同时,在群众等候区增加充电插板、冷气机、微波炉、开放互联网WIFI等便民利民基础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打印“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所需资料”对群众进行公示公开,让群众对各项业务办理流程一目了然。

把好“思想”关,筑牢“管理”防线

结合当前全县道路交通情况,大队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全面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和事故预防对策,充分结合相关数据和信息,对比历年道路交通流量、事故特点和规律,进行全面深入的综合分析研判,明确防范重点。日常工作中,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梳理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区域、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加强路面警力投入,有针对性地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模式,做到定岗、定人、定责,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把好“整治”关,筑牢“路面”防线

在交通整治工作中,交警大队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突出“重点路段、重点时间、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的管控。一是根据当前元谋新大街路段封闭施工,车辆行驶路面较少,上下班时重点路段车辆拥挤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高峰岗”、“错时岗”、“巡逻岗”、“夜查岗”的时间和警力安排部署,增强警务安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定点执勤”、“交叉巡控”、“错时整治”等勤务模式,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减少辖区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实行“逢五”、“周末夜查”、“减量控大”等集中统一行动为载体,积极组织警力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大队共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500多起。三是加强重点路段巡管,强化重点车辆整治。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整治“无牌无证”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学校周边的治安交通防范,在学校门口实行定点定人守候,维护校园的治安秩序。切实加大对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二、三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查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危化品运输车辆超载、非法改装、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减少道路安全风险。

把好“源头”关,筑牢“隐患”防线

交警大队在抓好路面管控的同时,将排查管理日常漏洞作为重点。对途经辖区路面的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车辆消防灭火器、安全锤以及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等进行检查、提醒,发现问题,能整改的现场立即督促整改,杜绝带“病”车上路,切实消除路面安全隐患。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以及部分路段交通标志、标线不齐全或设置不合理、无信号灯控制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

把好“联动”关,筑牢“应急”防线

交警大队联合元谋县人民医院签订“警医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书,完善警医快速反应联动机制,精准提高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率,切实为伤者及危重病患者提供生命救援“绿色通道”,从缩短救援时间、提高急救效果入手,实现快速响应、及时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县医院采取先诊疗、抢救的原则,实现警医“合作、高效”联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把好“宣传”关,筑牢“教育”防线

利用开展源头排查的契机,对企业代表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和重点车辆驾驶人等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共发放宣传单5600多份;通过宣讲交通事故案例,贯穿法律法规等知识的课程,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危机意识;充分利用地方媒体、元谋警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加大对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执勤执法中,全体民辅警在纠查过程中,做到宣传先行、处罚在后,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汲取事故教训,注重行车安全。

 

(元谋县公安局 陈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