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致敬英模 | 李雪江:彝乡法治践行者 百姓心中贴心人

2021年04月27日 14:56:51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政法

 

李雪江,男,彝族,1977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2019年7月9日下午16时18分,李雪江同志公务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去世,年仅42岁。
李雪江先后在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楚雄市中山镇、州中级人民法院、大姚县人民法院工作。在他短暂的42载生命历程和19年工作生涯中,每走一步,他都踏踏实实,戮力付出,用生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忠诚 初心厚植于心,使命躬之于行

2016年,李雪江被任命为大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大姚县多为山区,少数民族聚居,边远地区群众维权意识弱。“送达难”“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法院工作。为有效破解困扰法院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李雪江亲自部署,把自己编入执行团队,带领全体执行干警一起向“老大难”宣战。他倡导法官们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把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病床前,原被告在同一乡镇的案件巡回审判率高达90%以上。李雪江到大姚县人民法院工作1289天……1289天里,赶上了两个“战”要打,一个脱贫攻坚战,一个执行攻坚战。通过开展执行攻坚“迅雷行动”“利剑行动”“云岭总攻”等一系列执行行动,大姚法院执行攻坚取得了辉煌战果。

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20件,执结2292件,执结标的9535.21万元,顺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验收。2019年1至6月全院受理执行案件673件,执结408件,执结标的2619万元,执行质效位列全州前列。

担当 实践实干实效,做攻坚克难的领头雁

“住的房子连门都没有,里面黑漆漆的,厨房的灶台塌了,地上东一个锅西一个壶,墙边竖着一张席子,席子放下来就成了床。”这是2017年6月,李雪江走访大姚县湾碧乡贫困户王成妹家的情景。

 

湾碧乡是大姚县最偏远的乡镇,这里少数民族占总人口一半以上。2017年以前,湾碧乡很多村寨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水,与外界联系需要爬到山顶才有手机信号,很多村民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2017年,李雪江被选派为湾碧乡巴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8年10月任湾碧乡党委第一副书记。法院审执工作繁重的同时,脱贫攻坚“大考”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李雪江明白,眼前纵有千钧担,自己也要带头挑起来。一边是法院的审执工作,一边是脱贫攻坚的重任,两头都不能放。此后的日子里,李雪江大半时间在驻村,返回县城也放弃休息,第一时间到单位开展工作,狠心将妻儿“晾”在100多公里外的家。在此期间,他的行程真正做到了“5+2”“白+黑”,白天爬山头、入深箐,夜里与群众促膝长谈,与乡镇挂包干部交流工作经验。

2018年10月8日,巴拉村委会直过民族村乜波罗村终于告别了不通电的历史。这是李雪江院长为湾碧乡做的许多实事中的一件,他协调争取项目,解决了小厂、乜波罗村民小组水、电、路不通,没有手机信号等难题,引导群众种植核桃、养殖黑山羊等,极大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在李雪江的带领下,经过2年的努力,湾碧乡12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1589户6264人脱贫,实现整乡脱贫“摘帽”目标。

 

清正 管得住手、把得住嘴、抗得住诱惑

任职以来,李雪江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丝毫没有懈怠。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管得住手、把得住嘴、抗得住诱惑。

 

李雪江总是以身作则,“公务接待,不求奢华高档,要得体大方,而且不能浪费。”他时常对大姚法院部门负责人这样要求,“我多唠叨一点,大家就记得更牢”。在他眼里,哪怕是一粒葱头、半截腊肉,只要是当事人给的,都坚决不能拿。在他看来,法官办案,不管当事人、至亲好友还是普通群众,都要坚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

这种珍视法官名节、秉持司法良知、恪守职业道德的高尚情操真正影响了所有大姚法院人。在他的率先垂范下,全体法官干警切切实实做到拒吃请、拒说情、拒收礼,特殊案件主动回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延续了大姚法院20余年零违纪的好成绩,真正树立和维护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工作多年来,他总是忙于工作,很少顾家,倒下去的那一刻,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19年8月27日,中共大姚县委追授李雪江为“大姚县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月14日,中共楚雄州委追授李雪江为“楚雄州优秀共产党员”;1月10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李雪江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法官”。

 

长歌当哭挽忠魂,司法为民洒热血。李雪江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像一盏不灭的灯,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审   核:陈   颖

责   编:黄炳健

编   辑:李金洁

来   源:楚雄州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