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致敬英模 | 李婧:一抹“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2021年04月27日 14:44:45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政法 

李婧,女,汉族,1982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06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禄丰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十四年来,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挑战自我,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扎根基层检察工作岗位。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她耐心细致的教育,帮助分析走上犯罪的原因,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性,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对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她用情呵护,用检爱守护童心。她走进校园,给未成年人传播法治的种子,让他们感受到了检察官的别样情怀。

 

心怀柔情为折翼少女撑起一片晴空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看着正值花季的少年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误入歧途或遭受痛苦,李婧内心总有难以名状的灼痛感,总想为他们做点事。

李某长期遭受丈夫的肆意打骂,吞咽了无尽的痛苦与泪水,绝望之际,失去理智的她趁丈夫酒醉熟睡之机,用木棒和绳子死死勒住丈夫的脖子致其死亡。李某到派出所投案,留下一个刚上初中的女儿。李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虽然是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但仍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眼前,一个家庭突然间就不复存在了,还在上中学的女孩一下子失去了父母的关爱,成了风雨中飘摇的花瓣。

 

与一般刑事案件不同,这是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刑事案件。为了补强家庭暴力方面的证据,李婧带着同事自行补充侦查;联系专家,请教家庭暴力方面的专业知识;邀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以其中立的专业分析意见为案件的审理提供参考。最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八年。宣判的那一天,李某和他的家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出法庭时,李某的女儿跑过来抱着李婧,哽咽着说“谢谢姐姐、谢谢姐姐”,那一瞬间,泪水打湿了的李婧的眼眶。

拳拳之心,真情感化

面对黑恶势力等严重暴力犯罪,李婧从不退缩,有如山的坚毅;但面对孩子们,却有着如水的柔情,毫不吝啬付出自己的爱心。

李婧在办理一起八名未成年学生在安楚高速公路持刀抢劫案时,当问到那些孩子为什么抢劫的时候,孩子们告诉她,抢劫为了帮助同伙的女朋友筹钱做手术,她们不想伤人,也没有伤人,只是想筹钱求人。面对孩子们这样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看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李婧暗下决心一定要进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重拾信心,回归正途。深入开展社会调查、落实全程司法关爱,亲自到学校、社区、村委会、派出所等地,走村入户,向亲友长辈、同学朋友、学校老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和动机。组织单位的党员与孩子们开展一对一帮扶,联系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结合孩子们不同的性格特点给他们赠送书籍,鼓励他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以后的人生。孩子们被送往少管所后会定期给李婧写信,和她交流生活和学习情况,李婧也会认真的回信,鼓励他不要放弃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李婧已成了他们的知心姐姐。

创新形式,擦亮禄丰未检品牌

从个案到机制,李婧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措施,成立未检“阿渡”工作室,主动协调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力量。对涉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法律层面实现了轻缓处理,给孩子们一次改过的机会。通过启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方式对涉案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综合救助。探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化身为老师到学校讲课,编印未成年人防性侵手册、自护小知识等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结合“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精准扶贫送法下乡等活动,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依托法治副校长平台,以校园为主阵地,奔走在全市14个乡镇300余所学校间,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向“希望的田野”。禄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被禄丰县委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而她,也成了孩子们信任的“检察官阿姨”。

 

以匠心致初心,守护司法全心为民

从检十四年,李婧多次被省、州两级检察院抽调参与重大刑事案件的查办,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达700余件。曾被嫌疑人恶狠狠的威胁、被当事人堵在路上指责、谩骂,她害怕过、委屈过。从当初心怀“头顶国徽、手持正义之剑”梦想的青涩小姑娘,如今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辩手”“业务能手”“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却因为长年四处奔波,没能在父母渐渐老去的背影中,留下女儿“最长情的告白”。结婚四年,身处异地,一心扑在工作上,没能尽到一个为人妻子的责任。

回首检察官生涯,李婧始终觉得,法律不应该只是冰冷的法条,执法者应该有一颗温暖的心。因为我们办理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关乎涉案人及其家庭的生存、发展,都是“天大的案件”。她脑海中时常浮现出艾青的那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或许,这是她执念检察事业的渊源吧。

审   核:陈   颖

责   编:黄炳健

编   辑:李金洁

来   源:楚雄州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