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致敬英模 | 朱加鸿:发扬“三牛”精神,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04月27日 14:40:58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政法 

(左一:朱加鸿)

朱加鸿,男,汉族,1974年6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8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楚雄市司法局东瓜司法所所长。

在17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他始终秉持“三牛”精神,勤政务实、勇于担当,走遍3个乡镇的523个村居民小组,走访群众20000余人次,指导调解化解矛盾纠纷800多件,化解率达98%以上,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352人(次),成为了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先后荣获“楚雄市优秀公务员”“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2019年“10.25”“非洲猪瘟疫情处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扎根基层,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长年累月奔波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风里来、雨里去,用过去的话说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艳阳时,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法律宣传;严寒时,顶风冒雨,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在他眼中,群众的事不论大事小事,都是天大的事。

 

2019年10月25日,楚雄市东瓜镇龙河村委会突发非洲猪瘟疫情,朱加鸿连续3天几乎不眠不休,丝毫不敢疏忽懈怠,一边带领干部入户宣传防疫法规,组织扑杀消毒,一边化解群众信访诉求。通过近两个月的奋战,东瓜镇战胜了非洲猪瘟疫情,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取消疫区。面对控疫扑杀给百姓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村民们无法接受,情绪十分激动。2020年春节将至,龙河村委会30多个村民把信访接待室团团围住,强烈要求镇政府兑现非洲猪瘟疫情期间生猪扑杀补助。朱加鸿一边梳理群众诉求,一边安抚村民情绪,承诺村民一定会妥善解决问题。镇党委得知情况后,组建带领工作组,连续4个晚上到涉及的4个小组召开户长会,以晓之以理、明之于法方式,解决村民诉求。最终,村民的思想归于平复,诉求归于理性,领取到了35万生猪扑杀补助款。

 

化解纠纷,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在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走访过程中,朱加鸿注重加强党的政策理论宣传,用“唠家常”的方式给群众讲解政策、普及知识、宣传法律,提升群众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2019年4月2日,是朱加鸿刚到东瓜司法所工作第二天,便接到成立工作组调解永盛花园业主与如新世纪物管公司的物管纠纷的任务。面对两年数次调解未果的纠纷,他不厌其烦地奔走于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及车坪社区,多渠道了解矛盾的成因及焦点,从情、理、法三方面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反复调解,“心结”被解开了,如愿选举产生了新的业主委员会,优化签订了物管服务合同,业主和物管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事们常说道:“老朱就像一名“救火队员”,哪有矛盾纠纷的火苗,哪就有他的身影。”

 

为民解忧,勇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朱加鸿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源自于他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更源自于那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热忱。

他以“建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工作目标,以所为家,多方争取资金,把曾经陈旧破损严重的办公楼翻修一新,美化绿化楼内庭院;把印有自己电话的小卡片随身携带,在赶集天、村头路尾发给群众,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却有增无减;针对违反校纪校规及有违法倾向的36名初中学生,积极与学校沟通,开展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协调20000余元资金,疑似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刑满释放人员董某某修缮房屋,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为东瓜镇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人员申请临时救助解决生活困难20人次20000元。
在朱加鸿看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大多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可这“心病”不除,小到家庭和谐,大到社会稳定,都会受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始终是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所追求的目标。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如今,他已经从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变成 “老革命”,可是不变的,却仍旧怀有一份对调解、对基层、对群众的热忱之心,践行司法为民,他一直在路上,不止于心,不止于行。

审   核:陈   颖

责   编:黄炳健

编   辑:李金洁

来   源:楚雄州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