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大姚公安创新“1443”工作法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年04月26日 09:24:43 来源:本站 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姚公安始终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以打促防”的总体思路,主动谋划、深入思考、狠抓落实,积极推行“党政领导、综治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创新推出“1443”工作法,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推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确保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

建立专业高效反诈中心 搭载“最强引擎”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健任组长的反电诈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熟悉信息化运用、技侦、网安、银行账户资金分析和案件侦办平台运用的侦查民警组成反电诈工作小组办公室,全力打造大姚公安反电诈“最强中枢”。

采取“四项举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实效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一是以反诈领导小组牵头,集全警之力,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大姚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进行逐案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案情明;二是开展全局范围内的电诈案件办理业务技能大练兵、大轮训、大比武,切实解决电诈案件办理本领恐慌问题;三是和嫌疑人“赛跑”。及时开通反电诈快速查询、止付和冻结的绿色通道,切实做到谁处警、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30分钟内接警止付、24小时内止付冻结、7个工作日内完成线索研判;四是实现跨区域协同作战。派出多个协同抓捕组,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抓捕犯罪嫌疑人多地同步行动,实现最大打击效果。2021年以来,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人,破案11件,破案同比上升266.67%,破案率为34.38%,环比上升21.34%。共查获“两卡”19张,成功止付账号73个,止付金额414万余元;成功冻结账号23个,冻结金额149万余元。

广宣传、深发动实现“四个全覆盖”凝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磅礴力量

自大姚县“全民反诈、你我同行”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以来,进一步掀起了全民参与宣传发动的热潮。一是实现行政区域全覆盖、不留死角。全县12个乡镇、129个行政村,从交通主干道到村组道路,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人人皆知。二是实现群体全覆盖、不漏一户。大姚县委、县政府按照全县现有家庭户总户数90000余户,印制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每户一张宣传单、宣传折页、宣传回执,发动全县干部职工、村(居)委会三职干部、村民小组长、大学生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宣传。三是时段全覆盖,不留空隙。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高频率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利用大姚公安警车“大喇叭” 做好流动宣传,让警车去到哪里防诈、反诈知识就宣传到哪里。四是媒体宣传全覆盖。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发动全县范围内的各类媒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个一”宣传活动。即组织一次自媒体全覆盖“网络宣传”,提升宣传密度;开展一轮电视宣传,提升宣传精度;拍摄一部“现身说骗”,提升宣传深度;扩大一系列“宣传阵地”,提升宣传广度。通过防范宣传“四个全覆盖”,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防范格局,构筑起一堵严密“防诈墙”,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督导检查“三项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及时成立督导检查小组,明确督导检查责任,运用“三项机制”倒排工期、倒逼责任落实。一是对重点案件实行督办机制。对涉案资金多、影响较为恶劣的案件实行挂牌督战制度,出大力气、下真功夫,不获全胜,绝不“鸣金收兵”。二是开展案件回访督察机制,对每起电信诈骗案被害人进行回访,弄清经济损失、被骗过程,重点对被骗前是否接受过防范宣传进行督察,紧紧扭住未落实的责任、未落实责任的人。三是落实宣传发动督导机制,深入村(居)委会及农户家中,实地查看宣传发动责任落实情况,让宣传不打折扣、不走过程、不留死角。

 

                                      (大姚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