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调解我有办法!黄瓜园中心法庭借力特邀调解员成功化解买卖合同纠纷

2021年04月25日 17:19:43 来源:本站 编辑:

 

自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以来,元谋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力促纠纷在前端化解,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近日,在处理一起争议较大的买卖合同纠纷中,元谋县人民法院黄瓜园中心法庭通过委派特邀调解员调解方式,将该起买卖合同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简要案情

原告申某在黄瓜园街以经营农资店为业,主要销售农药、化肥及农用地膜等农资产品。被告起某是基地种植户,因种植果蔬需要使用农药,便以赊欠货款的方式向原告购买农药。

2018年6月1日、6月6日,被告分别向原告赊购两批农药,合计货款为1838元。原告制作了销货清单,被告在销货清单上签字确认欠款,以此销货清单作为双方交易的结算凭证。

原告给予被告充足履行时间后,被告没有按约支付货款,经原告多次催促讨要货款,被告始终不履行向原告支付货款的义务。2021年4月16日,原告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向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提起买卖合同纠纷诉讼。

法庭收到原告的起诉材料后,按照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要求,委派特邀调解员陈宗富负责该案诉前调解。

4月19日早上8时许,黄瓜园中心法庭送达干警和特邀调解员陈宗富一行驱车100多公里,终于找到了被告的种植基地。

在调解过程中,特邀调解员充分利用自身调解工作经验,结合案件特点深入分析,寓情于理,言明利弊,终于让被告认识到不履行支付货款义务属于违约行为,当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所欠的货款转给了原告。

随后,原告到法庭撤回起诉材料时激动地说:“真的没想到!没有花费一分钱,仅用三天时间,法庭的干警和特邀调解员就帮我追回了货款,太感谢法院啦!”

 

调解移到家门口

贴心为民办实事

元谋法院将以扎实的工作

良好的举措

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

“优质、便捷、专业、高效、低成本”的

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

 

近年来,元谋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诉源治理,畅通多元化解纷渠道。2021年3月以来,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元谋法院在原有3名坐班特邀调解员的基础上新增2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诉中、庭后调解,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又减轻当事人诉累,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法院审判工作做“减法”。

                   (元谋县法院  潘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