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芒果地里的巡回审判

2021年04月21日 16:15:17 来源:本站 编辑:

 

 

“咚......”,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元谋县法院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审判庭里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拉开了序幕。

2001年,原告杨某与被告廖某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双方约定:原告将自己的承包土地约3亩承包给被告管理、使用,承包期限为30年,被告一次性支付原告的土地承包款8000元。合同签订后,被告在该承包土地种植了大青枣、芒果等农作物,并修建了水池、石棉瓦简易房屋。

近年,农村承包土地进行了确权,原告承包给被告的土地经测量为5.45亩。因此,原告起诉要求解除承包合同,被告返还承包土地;而被告认为承包时双方未经过测量,自己耕种后进行了土地平整,并且确权证书上的测量面积包含斜坡、地埂等,实际的使用面积没有5.45亩,不愿返还该承包地。

承办法官李德萍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决定将庭审现场搬到双方争议的承包地里,并邀请当地村委会、村民小组的调解员参与调解。于是,审判人员、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人民调解员一起来到现场查看,寻找最佳的调解方案。

经过近两小时于情于理于法的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愿意返还一块承包地给原告使用,并将该地里自己种植的芒果树、大青枣树无偿送给原告收益;原告自愿将剩余的承包土地继续承包给被告管理、使用。并且,双方当场划定各自使用的承包地范围。

                          (元谋县人民法院  张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