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公安“三看三查三比”确保“三项教育”见实效

2021年04月19日 16:24:22 来源:本站 编辑:

为全面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回头看”查缺补漏工作,元谋县公安局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在县委的统一领导和州公安局党委、县委政法委的具体指导下,以高度自觉、强烈担当、过硬措施深入开展“三看三查三比”活动,确保第一阶段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学习教育出实效。

扭住“政治教育”这个根本,看忠诚警魂是否进一步筑牢。元谋县公安局坚持用政治教育武装队伍,补齐党性能力短板,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一是采取督学到人、促学到位、送学到岗、传学到底的“四到”措施,将学习教育工作责任细化压实到每位民警、辅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被动学为主动学,确保学习“不漏一人”;二是制定《学习教育环节进度计划表》、《个人自学学习计划表》,印制了《元谋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必学篇目》下发到民警个人,用“两表一书”涵盖整个学习教育环节的学习内容、时序进度、时限要求,给予民警“一站式”学习参考,提供“课程表式”的任务清单,确保学习“不漏一项”。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全覆盖、学习内容全完成、规定动作全达标把政治教育作为育警铸魂第一课、锤炼忠诚的基本功,着力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等问题,使全县公安队伍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进一步强化。

突出“警示教育”这个关键,查纪律作风是否进一步严明。元谋县公安局坚持用警示教育警醒队伍,强化民警底线思维,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一是勇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革命。以不回避、不遮掩、不暧昧的姿态,及时组织全局民警、辅警聚焦违纪违法案例深刻教训,以身边案例警示警醒全体民警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二是拧紧管党治警螺丝,敲响正风肃纪警钟。组织全警观看孙小果案件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深度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多措并举抓实警示教育。三是横下心来管,硬起手来抓。持续强化党章党规、警纪警规、《三个规定》的日常学习教育,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突出抓好民警、职工、辅警的行为规范、习惯养成,确保警示教育有启迪、思想灵魂受触动,以铁的纪律培育元谋公安好的作风、树立好的形象,以清正廉洁保障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

聚焦“英模教育”这个重点,比能力素质是否进一步提升。元谋县公安局坚持用英模教育激励队伍,增强民警职业认同,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一是看齐榜样,提升精神高度。大力宣传全局长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先进典型,讲好元谋公安故事,坚持用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文华荣、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杨丽琼等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崇高品质和宝贵精神,教育和引导全警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二是对标先进,淬炼思想纯度。倡导民警“学先进、比先进、做先进”,既学出理想信念,又比出担当作为,让广大民警、辅警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差距、找出短板、找准不足,确保元谋公安队伍个个都有好形象、个个都是好旗帜。三是选树典型,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从队伍内部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质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公安民警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忠诚使命的前进动力。  

       (元谋县公安局  陈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