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新局

2021年04月14日 17:08:01 来源:本站 编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元谋县始终坚持以学习教育成果为导向,对标对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抓牢“三看”、抓实“三查”、抓好“三比”,绘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新画卷”,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环节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抓牢“三看”,积蓄强基固本“新动力”,筑牢对党忠诚根基。

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二看是否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三看学习教育环节计划表上的规定动作是否全部开展,学习教育成果是否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通过“三看”,看一看政治教育后对党是否忠诚、政治思想是否提高、纪律作风是否转变、工作成果是否转化,拧紧政治教育“总开关”,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抓实“三查”,强化涤荡思想“新举措”,警示教育入心入脑。

警示教育是否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的认识是否到位;聚焦对学习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部分的心灵触动是否到位,对沦为“保护伞”干警的教训是否深刻汲取;聚焦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宣传是否到位;二查警示教育是否深入开展。是否组织干警观看孙小果案件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是否用身边人身边事(县公安局原政委李晶、县公安局原禁毒大队大队长高维忠、平田乡派出所原所长文定亮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三查警钟长鸣是否到位。是否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持续学习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否常态化持续开展日常廉政提醒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工作。通过“三查”,查一查警示教育后得到那些启示,看警示教育是否涤荡思想、触及灵魂、入脑入心,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是否发挥,紧盯纪律作风建设不放松,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

抓好“三比”,描绘忠诚干净担当“新画卷”,英模教育激励有效。

一比坚定理想信念差距,是否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比过硬纪律作风差距,是否做到执法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三比责任担当差距,是否做到业务素质、服务能力提升。通过“三比”,比一比与政法英模先进典型还有那些差距,是否从英模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凝聚砥砺前行的力量;是否对照身边“镜子”看自己,促使干警对照身边人学先进、找差距、比赶超,看英模教育是否有效。抓好先进典型激励干警思想认识提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增强,进一步增强政法干警为民务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学习教育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聚焦“为民”,绘制惠民利民“色彩图”,学习教育成效凸显。

政法各单位坚持实践检验成效,紧紧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破解民生难题,推出了43项便民利民措施,全县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干警达1694人次,开展走访调研干警达685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12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70条,为群众办实事663件,解决群众关心专注问题701个。县人民法院坚持边学边改,深入各乡镇开展巡回审理案件8件;利用乡镇赶集日,开展诉讼服务活动3次,开展“旅游法庭进景区 诉讼服务促维权”活动1次;开展“巾帼在行动”维权宣传活动1次,开展法治进校园1次,宣传民法典进街道、商家1次;培训挂包的黄瓜园镇人民调解员2次30人。县公安局持续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110接处警满意度访评系统”,把接处警知情权、评价权、话语权交给群众。截止4月9日,系统回访警情9332起,其中满意警情9207起,占98.66%;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主动出击,立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6件,抓获到案犯罪嫌疑人3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人;侦办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件,涉案资金案56万元,抓获到案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聚众赌博案1件,抓获涉赌人员35人,收缴赌资19.02万元,刑事拘留12人,治安处罚15人。县司法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投资5.2万元,安装8台“12348”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免费为群众出具定制化详细化的法律咨询意见书;深入实践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机制,化解矛盾各类矛盾纠纷784件,调解成功782件;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来访群众241人次,认真听取来访群众诉求,提供符合需求的法律服务,对符合援助条件的3件案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办理公证案3件;律师办理各类委托案件21件,代写法律文书43份。

                   (元谋县委政法委  景小艳、唐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