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从“便民公路‘到’数字高速公路”  楚雄州检察院以实际行动回应代表关切

2021年04月14日 16:52:51 来源:本站 编辑:

让“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条“便民公路”汇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这条“数字高速公路”,群众坐在家中就能方便快捷地办理检察业务,这是楚雄州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宗旨的创新举措,而这一做法源自一条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

“建议把‘一站式’建设全面融入到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在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楚雄州委书记杨斌在认真研读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建议。

收到意见建议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该建议进行了回复。回信表示,杨斌代表的意见让检察机关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肩负的责任,检察机关将切实改进“一站式”建设工作,将其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与基层治理体系紧密结合,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

“由楚雄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州委组织部部长具体负责,会同法检公三长,高质量推动政法系统‘一站式’建设,融入到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中。”对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复,杨斌当即作出了批示。

收到批示后,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与“一站式”建设工作的结合点,及时撰写《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融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的报告》;另一方面,积极作为,与楚雄州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多次沟通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检察服务中心”接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相关工作,并上线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检察服务”的完美结合,为助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楚雄州“争当加快数字化发展排头兵”建设增添了“检察元素”。

“12309”检察服务中心顺利接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后,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和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同时,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以钉钉子精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做法,得到各方肯定。楚雄州委将此做法转发到全州10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法检两院参阅。

(杨阳洋  何赟  张雪 来源:云南法制报)